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随时领工资?这主意不错

作者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25日   01 版)

    雅各布·库什利在英国普利茅斯的一家酒吧工作。他正在热恋中,每个月的约会花销都不少。幸运的是,他的老板允许他随时支取部分工资,而不必等到每个月的发薪日。

    “这帮我解决了社交问题,还帮我应付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账单。”雅各布兴奋地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当你需要钱的时候,你就能拿到钱,这让人安心。”

    他是英国12.5万名“幸运儿”之一。这些员工的雇主都加入了名为“石门计划”的项目,该项目由初创企业工资流公司发起。BBC报道称,该公司目前在与英国国民保健服务系统(NHS)、地方农夫和英国军队进行谈判,未来12个月里,可能有数十万名英国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提前获得劳动收入。

    如果雇主加入了“石门计划”,员工们就将获得一款手机应用程序,上面会显示他们在当前的工资周期中赚了多少钱,以及他们可以提前支取多少钱。他们的雇主可以决定员工每次提款的限额,以确保员工们在真正的发薪日到来时仍然有钱可领。

    BBC报道称,这是一项旨在帮助员工远离可怕的高成本信贷的计划。对雅各布来说,随时支取工资,可以避免一笔意外的开销恶化为一笔破坏性的债务。

    这不是杞人忧天。半个月前,他的手机欠费停机了,这意味着他无法再使用他的数字公交车票。“我必须买一张新的公交车月票才能去上班,大约要花78英镑(约合人民币710元)。”

    “当你把整个月的工资预算都花在奢侈品上时,你会突然发现这已经是一大笔钱了。”雅各布告诉BBC,“当我陷入困境时,工资流公司使我负担得起通勤,而不是去申请发薪日贷款之类的东西。”

    是客观需要还是坏习惯

    BBC报道称,这家去年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向雇主收取每月每位员工约1英镑(约合人民币9元)的费用,每名员工每次提款要向工资流公司交纳1.75英镑(约合人民币16元)的手续费。工资流公司代替雇主向员工支付提前支取的工资,然后从员工下个月的工资账户中收回这笔钱。雇主不会因为加入“石门计划”而增加现金流方面的负担。

    “在每个月的最后8至10天,我们会收到更多的提款要求。”工资流这家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布里费特对BBC表示,“这也是发薪日贷款公司开始打广告的时候。”

    “当我们向一家新公司推出随时支取工资的服务时,我们通常会看到40%或50%的员工会在最初几周内使用它。这表明这是一种客观需求。”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随时支取工资对员工来说一定是个好主意。博客“你最好朋友的现金指南”的运营者卡拉·加梅尔就对此表示担忧。

    她对BBC表示:“严格来说,这不是一笔贷款;这里没有信用,也没有利息。你提前拿到的是你自己的钱,只需要支付一小笔费用就可以,你完全可能负担得起。但这可能是个坏习惯,因为你总是追着自己的钱跑,疲于奔命。”

    卡拉补充说:“由于我们的大部分家庭账单都是按月支付的,消费者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发薪日这天领到的钱不够用,而错过的付款会危及你的家庭安全,甚至是你头上的屋顶。”

    这是一张“安全网”

    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工资流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慈善组织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的政策与伙伴关系副主任海伦·巴纳德就认为,“石门计划”对员工来说是有帮助的,“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的是,在职贫困人数不断上升。400多万英国劳动者处于贫困之中”。“很多人没有存款,所以一旦他们在月中遇到意想不到的账单,他们就可能一筹莫展,只能硬着头皮去借高成本信贷,有的甚至会利滚利。下个月还款时,利息就会变成一笔可观的额外负担。”“工资流的想法是,一旦人们赚到了钱,他们就可以立即查看自己的收入,而不是等到月底,这有助于他们避免高成本的信贷陷阱。”

    雅各布·库什利也相信,他的雇主已经采取了足够的保护措施。“对有些人来说,他们可能抵御不住诱惑,早早地把工资都取出来花在社交上。但还是有一张‘安全网’的:你一次最多只能提取你迄今为止工资的30%,一个月只能取3次。这意味着,就算你的心说‘我想出去嗨’,你的钱包也会说‘不,你不想’。”

    “这是一种保证,让你有足够的钱度过这个月,而不是靠一点零头苟延残喘,而且也没有额外的费用或者利息。”他对BBC说。

    提前支取工资到底利大还是弊大?也许只有实践了才会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雇主报名参加“石门计划”,成千上万的工人将很快“现身说法”。

 

日本防灾为何“再努力也不够”
没人能为“脱欧”画上句号
外军如何锤炼单兵基础素质
亲历者眼中的“奥运篮球第一悬案”
制裁土耳其军队 欧美投鼠忌器
全球有13亿个关于贫困的故事
随时领工资?这主意不错
校园导游:名牌大学招生的“秘密武器”
委内瑞拉石油之都的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