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对北约军事部署必将有所回应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9月19日,俄军T-72坦克在“中部-2019”演习期间进行实弹射击。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智库,近日就西方如何在黑海地区与俄罗斯对抗提出了一份对策建议报告。报告建议西方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先进的防空和沿海防御系统,把这些国家变成遏制俄罗斯的“前哨”。

    兰德报告认为,在俄罗斯对周边地区施加影响力和控制权的总体目标中,黑海地区占有重要地位,该地区也将成为俄罗斯与西方的竞争中心。报告强调,西方需要在该地区建立和保持“更加可信和可持续的军事威慑态势”;北约组织应扩大在黑海地区的演习规模和频次、继续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提供援助,确保在该地区保持对俄威慑。

    针对这一报告,俄国家杜马多名议员表示,对北约在俄边境的活动必将作出回应。

    俄国家杜马议员米哈伊尔·舍列梅特表示,那些追随美国并将导弹部署在自己领土上的国家,无异于将自己的整个国家置于潜在的危险之中。

    俄联邦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委员弗朗兹·克林采维奇认为,上述报告意在制造和操纵舆论。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防空系统和沿海导弹系统的建议一旦实现,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成为“反俄前哨”。由此,“俄方的反制回应必将随之而来,这对整个欧洲大陆将十分危险”。

    近年来,北约在俄边境的活动日益频繁。6月9日,北约启动“波罗的海行动”年度军演,18个国家的8500余名官兵参演。西方的此类联合军演,此前均是以抵御“俄罗斯入侵”作为演习课目,此次演习课目却是联合登陆作战,挑衅意味十足。

    时隔不久,由美国和乌克兰主导的“海上微风-2019”多国联合军演于7月1日在黑海地区的乌克兰海域举行,包括乌、美在内的19个国家约3000名军人、32艘舰只和24架飞机参演。

    北约在黑海地区的军事活动,目前达到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面对西方对俄战略缓冲空间的挤压、北约军事力量部署规模的不断扩大,俄罗斯深感在黑海地区面临的安全形势将愈加严峻,军事威胁日渐增强。为此,俄意识到,在该地区强化军力部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更趋紧迫;对西方的反制措施也将相继展开。

    可以预见,俄罗斯与西方在黑海地区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欧盟中国商会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报告》
日本超高规格应对“海贝思”台风
俄罗斯:对北约军事部署必将有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