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超高规格应对“海贝思”台风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10月12日,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登陆日本。受其影响,东京等地从10日傍晚开始便黑云压顶。日本政府全力引导民众避灾防灾,意图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尤其令日本政府紧张的是,“海贝思”的“诡异”特性和行进路线,与1958年9月的“狩野川”台风颇为相似,后者当年直接造成日本888人死亡、381人失踪、1138人受伤,2118栋民房全塌,50多万户民房浸水。

    早在10月8日,日本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就成立了“情报联络室”。12日下午3时30分,首相安倍晋三发出指示,要求日本政府全体动员,执行“生命第一”抗灾对策。

    日本自卫队集结了部署在关东和静冈地区的1.7万人,随时出动参与救援。经产省调集100名干部,协同关联各县约300名职员,搜集把握各地即时灾情,并协调供电企业,重点防范社会生产安全事故。东京电力公司派出2.1万人参与收集实时灾情,随时准备应对供电作业,并调集360台车载发电机开赴各地用于应急供电。

    日本各大传媒也满负荷运转。电视、网络、广播,尤其是手机等移动通讯终端,都被动员起来实施全媒体式直播,力求将与“海贝思”有关的气象水文资料、各地灾情及抗灾救灾情况等推送到每一位用户眼前。

    从12日下午5时左右起,东京地区风雨变大,晚8时30分左右狂风骤雨,9时30分之后风雨势头逐步减弱。关东不少地区集中降雨量创历史纪录,河川接近泛滥水位,另有少数水库主动泄洪。

    据日媒16日报道,截至当天,各地共有74人死亡、12人失踪、224人受伤。13日凌晨5时,羽田机场解除禁令;13日上午,首都圈地铁、电车系统逐渐恢复运行。

    日本有比较健全的防灾危机管理机制,政府早早严阵以待,民众积极配合,可以说将“海贝思”的破坏降到了最低。比如在生活品供应方面,一些便利店可能因库存不足出现“货架空空”景象,但在东京市区的大型商场,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十分充足。

    安倍晋三此次亲自坐镇,严防“海贝思”,有一定的政治外交考量。

    首先,10月22日日本将举行德仁天皇即位大典,广邀各国贵宾。安倍将借助日本皇室外交再次“马拉松式”会见外宾,全力为“令和时代”打造“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开端”。在此之前,不能让“海贝思”破坏了祥和喜庆的氛围。

    其次,日本国家和社会发展“东京一极化”格局积重难返,关东地区的地位十分重要,日本朝野各党派在此争夺激烈。很大程度上,“保关东”即是“保日本”,也是“保政权”。自民党8月在埼玉县知事选举中失利,今年15号台风造成的创伤尚未平复,若应对“海贝思”不力,可能既丢民心又丢选票。

    第三,日方在国际上大力倡导推进地区救灾合作,如果面对一场台风时连自己的首都圈都不能保全的话,难免会给外界以“自身难保,何以济天下”的负面印象。

 

欧盟中国商会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报告》
日本超高规格应对“海贝思”台风
俄罗斯:对北约军事部署必将有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