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加坡海军向“亚洲一流”迈进

作者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9年10月18日   06 版)

    “新加坡是一个地理位置绝佳的城邦国家,也是亚洲比较重要的航运和金融中心。”在这样的主流叙事之外,并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在地缘政治格局中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其海上力量更是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存在感十足。

    新加坡海军的官方名称是“新加坡共和国海军”(RSN)。过去十余年间,它已发展成为一支高度成熟且训练有素的生力军。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发文章认为,即便将视野扩大到整个西太平洋地区,新加坡海军的综合实力也有望跻身前五。

    经济是军力的基石。美媒称,新加坡国土面积小但拥有大量财富,基础设施发达,使得该国政府可以将相对较少的资源分配给基础设施和其他传统行业,而在高科技、商业创新及国防领域进行更多投资。这也是多数小国建设高质量国防的主流模式。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统计,新加坡多年来一直是东盟地区排名靠前的军费支出国。2018年,新加坡以108亿美元的军费支出成为东南亚地区军费最多的国家,与之最接近的邻国是印度尼西亚,军费支出为74亿美元。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2019财政年度,新加坡已为国防事务拨款114亿美元,约占政府总支出的19%、国家GDP的3.3%。

    为了保护领土和海洋经济利益不受邻国的潜在威胁,新加坡愈发重视海军的现代化。新加坡与美国、日本等域内外海上强国保持着良好关系,如果亚太地区多国海军需要采取联合行动,新加坡海军凭借对地理环境的熟悉,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2030年之前,新加坡计划为其海上力量引进更先进的硬件,包括更新潜艇编队,购买有潜力充当航空母舰的多用途舰艇,并在自身的武器库中添置无人作战平台。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RSN已经购买了4艘德国制造的218SG型潜艇,这是该国当下最重要的国防采购项目之一。这种新型潜艇将具有比现役潜艇更长的作战时间,得益于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它们在水下潜伏的时间延长了约50%。由于吨位较大,这些潜艇在服役过程中可以不断升级,以配备更多武器,包括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AIP潜艇在平时和战时都能扮演适当的角色。它既可以隐蔽接近并摧毁水面和水下目标,也可以监视其他国家的海上活动并收集情报。《国家利益》分析认为,在所有拥有标准军用潜艇的国家中,新加坡国土面积最小,且一直积极更新换代,确保自身拥有更强的战略威慑力。这样的事实充分说明,新加坡在增强海上力量方面是多么雄心勃勃。

    新加坡海军的宏伟愿景不止体现为新型潜艇。据美国“海军科技”网站报道,该国即将引进的联合多用途舰(JMMS)长约540英尺(165米),排水量约14500吨,全通式飞行甲板可以搭载5架中型和两架重型直升机。更重要的是,JMMS完全有能力支持固定翼舰载机,特别是新加坡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从美国购买的F-35B战机。换句话说,该型舰艇未来可能变身轻型航母。

    另据法国“海军新闻”网站消息,新加坡海军领导层意识到,他们需要配备高精度传感器和武器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和无人舰艇,以扩大打击范围并灵活应对威胁。这些无人机和无人艇将使母舰看得更远、反应更快。因此,RSN计划采购的新型舰艇,包括濒海任务舰(LMV)、多用途作战舰(MRCV)和前面提到的联合多用途舰,预计都会搭载复数的无人驾驶作战单位。

 

美国“退群”新目标:《开放天空条约》
新加坡海军向“亚洲一流”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