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老师“逼疯”的学校不是好学校

编译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27日   10 版)

    秋季学期还没开始,各所学校就迎来了新一波学生。如果你中意的学校都在标榜自家迷人的课程、个性化的关怀和教师的职业精神,你怎样才能把它们分出三六九等?

    对一些家长来说,任何选择都是为了出成绩:哪所学校毕业生的成绩排名第一?哪所学校被教育部门评为优秀?对另一些家长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适合孩子的校园文化:校内禁止使用手机吗?学校里有可怕的惩戒措施吗?

    还有一个因素相对容易被忽略:老师们的待遇。换种说法就是,在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时,请考虑一下该校是否会成为教职工的“噩梦之地”。不可否认,有些学校里有股歪风——动辄把教职员工逼进死角,老师们被迫完成不必要的工作,而且得不到尊重。

    痛苦而疲惫的教师是不太可能拿出100%的热情教孩子的。教学从来都是艰苦的,但不是每所学校都会积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谁也不希望子女在压抑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即使不断迁怒于他们的老师能督促孩子们获得更好的考试成绩。

    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重要,不妨继续阅读下边的建议:

    去学校参观时一定要瞪大眼睛。能见到校方高层领导团队吗?他们会与孩子们和家长们交谈吗?他们是与教师们谈笑风生,还是经常独处?教师们在教学楼周围是怎样相互交流的?他们有礼貌、快乐且积极吗?请注意,没必要武断地剔除那些让教职工显得很累的学校,因为教书育人这件事从来就不轻松。

    接下来,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呢?

    每隔多长时间能在孩子的作业上看到批改?虽然我们倾向于认为大量的批改会提高成绩,但事实并非如此。定期的反馈,即便以口头方式进行,也能产生积极影响。何况,如今有许多学校为了减少工作量和提高教师的幸福感,已经逐步放弃了书面批改。

    每隔多久能知道孩子学得怎么样?每年有几次情况通报和一两次家长会,这是合理的,再多就是工作量过大的征兆。

    今年新来的教职工多吗?很多时候,学校需要人员流动来保持新鲜感。有时,解雇表现不佳的员工是必要的。然而,经常性的高流动率可能意味着员工不开心。

    学校在教职工培训中安排了什么?这可以让你了解该校教职工对职业前景的重视程度。培训的主要目的在于让教师有时间系统地提高自己,让他们有持续的热情。

    家长下班晚,不得不在晚上8点左右给老师发邮件,对方什么时候能回复?不要期望立即得到回复,24小时内就行,因为许多学校鼓励员工不在私人设备上管理邮件。

    教师对校领导的愿景有何看法?显然,与领导意见相左的教师不太可能感到安定和快乐。

    教师在这里干了多久?会待很长时间吗?无论是刚入校还是工作多年,对方在做出回应的瞬间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他们是否觉得自己属于这所学校,是否得到了照顾?

    最后要牢记的是,采取一种关心但显得天真的态度,可以让你的谈话对象更坦诚。即使他们的回答传递出某种不好的信号,这所学校仍然可能是孩子喜爱的学习场所。所以,请综合各种因素判断,千万别把上边说的单独任何一条奉为圭臬。

    ▋英国《卫报》

 

爱泼斯坦事件发酵 多所顶尖高校受牵连
把老师“逼疯”的学校不是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