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西军队迎战亚马孙大火

作者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30日   07 版)

    这个夏天,“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上空烈焰升腾、浓烟蔽日,一场全球性环境灾难似乎就在眼前。在越来越强烈的国际压力下,过惯了和平日子的巴西武装力量终于等来了新任总统博索纳罗的命令:即刻前往灾情最严重的7个州,与森林大火一决胜负。

    海陆空齐发,救灾资源仍不足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巴西政府是在8月23日作出部署军队以协助扑救亚马孙雨林大火的决定的。此前一天,该国内阁召开紧急会议,但没有透露会出动哪些部队支援灭火工作。博索纳罗表示,军方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救灾任务于8月24日全面启动。

    巴西有一支军事消防部队。该部属预备役编制,在全国各地拥有约5万名成员。他们配属了专用消防设备,可以集中资源,更迅速地对灾情严重的区域作出反应。

    据美国“战区”网站介绍,巴西陆军的工程部队也能执行部分灭火任务,如建立防火屏障和清理废墟。地面部队可以动用战术卡车和其他车辆,这些运输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将人员、设备和物资运送到更偏远的地区。同时,巴西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配备水陆两栖车辆和登陆艇,可以在亚马孙河及其支流等内陆水道发挥类似作用。

    空中力量方面,巴西陆军、海军和空军都有直升机,可以携带灭火剂及消防用水,在偏远或难以到达的地段执行灭火任务。巴西空军还引进了“模块化空中灭火系统”(MAFFS),可以将C-130“大力神”战术运输机改装成“飞行消防车”。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博索纳罗的话说,“我们将竭尽所能,问题在于资源”。报道认为,此次森林大火空前凶猛,巴西政府能否迅速筹集必要的救灾物资,有待观察。今年以来,这个南美国家累计发生了7万多起有记录的野火,比去年增加80%以上;2019年上半年,巴西因火灾失去了1330平方英里(3445平方公里)雨林,比美国罗德岛州面积还大。

    巴西隆多尼亚州消防队长科罗内尔·德玛格里·法里亚斯也对美媒表示,“就算人手再多,我们也不可能同时出现在所有地方”。在这样的形势下,国际社会的支援必不可少。

    然而,其他国家同样面临野火的威胁。欧洲和亚洲的情况尤其严重,俄罗斯的空中灭火资源已捉襟见肘。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3日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支援巴西政府的意愿。“战区”网站指出,美国空军同样拥有灭火型C-130,它们装备了改进的MAFFS系统,但美国目前也处在火灾高发期,必须权衡外国的请求和国内救灾需求。

    巴西政府或许可以从邻国获得启发。8月22日,玻利维亚政府宣布,已从美国全球超级油轮服务公司租用了波音747超大型液体运输机(VLAT)。“我们相信,有了这架飞机,我们就能扑灭大火。”玻国防部长哈维尔·萨瓦莱塔强调,该机每次飞行能携带1.86万加仑水或灭火剂。尽管如此,由商业公司提供的装备还是不能自由执行任务,因为空中灭火更适合控制火势,而不是将大火彻底消灭。

    空中灭火和其他军方救灾行动需要强大的指挥协调能力才能奏效。指挥、控制、情报收集系统及空中和地面观察员,同样是巴西政府当前需要抓紧筹集的关键资源。

    巴西面临国际公关危机

    除了资源欠缺,巴西政府的救灾意愿同样广受质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对博索纳罗来说,寻求外部帮助存在政治障碍。此前,这位军人出身的总统一直坚定地将火灾描述为“纯粹的国内事务”,甚至有巴西右翼人士指责环保组织“故意放火”。

    《纽约时报》称,巴西政府不愿面对一个事实:大部分火灾属于“人祸”。博索纳罗上任前就表示,过度严格的环保标准阻碍了巴西的经济增长,令农业、伐木和采矿业受损。在环保人士看来,新政府上台后,亚马孙地区的农场主加大了砍伐和焚烧雨林的力度,以清理出更多田地和牧场,这正是许多火灾的源头。此外,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院长今年早些时候被解职,有分析称,这是由于该机构公布的卫星图像和数据证明,砍伐和焚烧雨林的情况增加。

    博索纳罗因此得到了“电锯队长”的外号,批评者以此暗讽他对生态环境缺乏尊重。

    眼见亚马孙雨林被烈火吞噬,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各国坐不住了。“我们的房子着火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于8月22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产生20%氧气的地球之肺正在燃烧。”正如马克龙所言,亚马孙雨林帮助处理了大量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作为回报。热带雨林的消失,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重大持久的消极影响。

    法国政府对博索纳罗的批评引人注目。NPR称,法国拒绝对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达成的一项贸易协议提供支持,巴西是“南方共同市场”的成员。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尔也警告说,如果巴西当局不采取更有效的行动,爱尔兰可能效仿法国。德国和挪威暂停了对“亚马孙基金”的财政支持,该基金支持保护热带雨林的倡议。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论巴西政府是否放低姿态接受“外援”,国际社会都没有任何理由忽视这场危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热带森林生态学荣誉教授罗宾·查兹登对NBC表示:“火灾可能对气候变化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因为它会导致碳排放激增。”他说,如果巴西当局不允许再生或重新造林,受灾地区将无法恢复对碳排放的储存潜力。

    “大火正在削弱亚马孙雨林对干旱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我们需要这片森林缓解这些威胁。”查兹登说,“保护和修复亚马孙雨林,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紧迫。”

    “战区”网站总结说,巴西政府同意出动武装力量,肯定会大大促进灭火工作,但救灾部队能产生多大的助力,以及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充分感受到他们的作用,尚待观察。不管强硬的博索纳罗是否喜欢被外界指摘,这场危机的影响都在向全球扩散;国际社会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帮助巴西,阻止情况继续恶化。

 

巴西军队迎战亚马孙大火
印度放弃为“美洲虎”换芯
美军零距离接触俄制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