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水面舰艇加速“逆生长”

作者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06 版)

    耀武扬威的大型水面舰艇被视为一个国家强大军力的象征,如今的俄罗斯海军却在“小型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8月14日,俄罗斯海军一艘刚完成升级改造的导弹护卫舰进行了武器系统测试。外媒认为,此次测试凸显了俄罗斯水面舰艇部队的演变趋势:从由少数大型舰船主导的全球性存在,演变为一支拥有更多小型舰船的区域性作战力量。

    俄塔社援引俄太平洋舰队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升级后的“龙卷风”号导弹护卫舰在日本海进行了实弹演习。“按照造船厂的测试计划,这艘现代化的小型导弹护卫舰对一个海上目标和一个空中目标进行了实弹射击。”

    “龙卷风”号属于苏联时代设计建造的“纳努契卡-3”级护卫舰,排水量约500吨,已服役超过30年。经过最新改进,这艘“袖珍”战舰拥有30毫米和76毫米火炮,轻型防空导弹和“天王星”反舰导弹。“天王星”与美国的“鱼叉”导弹性能相近。

    该舰是俄罗斯四大舰队所辖的150多艘护卫舰、巡逻艇和反水雷战舰之一。这些小型舰艇的吨位多为几百至数千吨。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俄罗斯海军当前装备的大型远洋护卫舰、驱逐舰和巡洋舰合计为30艘左右,航空母舰仅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一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评论说,多年来,美国与俄罗斯(苏联)海军互为假想敌。二者在特定时期的兵力结构,反映了各自国家的战略、历史、工业水平和地理环境。

    在强大的高科技产业支持下,21世纪的美国海军依然青睐大型舰艇,它们有足够能力进行远距离部署,以支持华盛顿的干涉主义政策。

    而对俄罗斯来说,由于投资不足和维护条件差,该国的工业基础设施停滞不前,造船厂只能“相对可靠”地生产小型船只。幸运的是,小型舰艇与俄罗斯当下的国家安全战略匹配,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威慑周边地区,在必要时发动快速海上攻势。

    佐证这一论断的媒体报道为数不少。今年4月,克里姆林宫决定拆除两艘冷战时期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俄硕果仅存的航母也频频陷入提前退役的传言,表明军方不太乐意为该舰的升级维护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2018年10月,PD-50干船坞的意外沉没,对俄罗斯水面舰艇部队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PD-50是俄北部唯一能容纳航母等大型舰艇的维修设施。俄政府在今年年中表示,会尝试修复老旧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此前将两个较小的干船坞合并,让这艘航母有容身之处。

    过去1年间,俄罗斯海军购买了4艘全新的水面舰艇。它们都是排水量不超过5000吨的护卫舰,吨位相当于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的一半。这些船虽然小,但火力相当强悍。前两年,俄多次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大部分导弹是由护卫舰携带的。

    统计数据可以更好地说明俄罗斯海军转型的现状。美国海军中校基思·巴顿在“国际海事安全中心”网站撰文称,到2019年年底,俄罗斯预计将拥有360艘军舰,比美军的333艘主力舰略多。不过,美国军舰的重量和尺寸比俄罗斯军舰大得多;美军舰艇的排水量合计达到460万吨,俄罗斯舰队的排水量总共为120万吨,位列世界第三。

    另一个颇具意义的数据是,巴顿在文章中提到,美国舰队能携带1.2万枚进攻性导弹。俄罗斯现役舰艇中有不少进行了类似“龙卷风”号的升级,但导弹总装载量不超过3300枚;随着俄方更大、更旧的军舰退役和更多、更小的军舰入列,双方的差距可能拉大。

 

德国准备好重整军备了吗
俄罗斯水面舰艇加速“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