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德国准备好重整军备了吗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06 版)

    最近,围绕德国军费问题,华盛顿和柏林再次爆发口水战。面对美方的“撤军”威胁,德国总理默克尔罕见地放低调门儿,承认德国必须尽力改善战备水平。

    美国《星条旗报》援引德国“T在线”新闻网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14日,默克尔在与到访的立陶宛总统纳吉塔纳斯·瑙塞达会晤后表示,德国依然欢迎美军。她说:“美国在我们这里建立军事基地有很好的理由……同时,我们必须努力让德国军队处于更好的状态。”

    此前一天,默克尔称德国将逐步增加国防开支。到2020年,德国军事预算将增长到GDP的1.41%,之后进一步增长到1.5%。

    默克尔实际上是在向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隔空喊话”。8月早些时候,格雷内尔宣称,如果德国的军费开支继续达不到GDP的2%,华盛顿有可能撤走驻德美军。他告诉德新社:“美国纳税人必须一直为5万多名常驻德国的美国军人纳税,德国人却可以把自己的盈余用于国内项目,这让人很不愉快。”非但如此,针对美国驻波兰大使乔其特·莫斯巴赫此前“将部分美军转移到波兰”的建议,格雷内尔表示,他对此没有异议。

    有分析认为,美军二战后一直在德国训练和部署,华盛顿并没有充分的理由将军队从德国这样一个具有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国家撤出。英国路透社提到,美军目前在波兰实行轮换驻扎,华沙方面已经承诺投资20亿美元为美军建立永久性基地,即便如此,为基地配套新的道路、学校、商店和其他辅助设施,依然需要大量金钱和时间。

    鉴于这一点,德国社会舆论对美国大使的“讹诈”普遍不以为然。有德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嘲讽说,“驻德美军要走赶紧走,别忘了把那些核弹一起搬回家”。不过,正如《星条旗报》所言,默克尔的最新表态说明,无论美德关系向何处去,德国都有必要重整军力。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发表文章称,德国去年的GDP高达4万亿美元,这么一个富裕的国家不愿为自身安全投资,看上去很荒谬,这更多地是受国内政治斗争影响。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德国2024年度的国防开支仍将低于北约制订的GDP 2%的基准;届时,无论美国是否坚持当前的立场,柏林方面都不会有充分的资源保护自己。

    预算短缺并不是德国军队的全部问题。近年来,德军的战备能力逐步下降,迫使德国政府频频“自曝家丑”。来自德国议会监察部门的报告称,德国联邦国防军“饱受管理过度、官僚主义泛滥、人员配备不足、训练延误、缺乏可部署武器、无线电和夜视镜等基本设备供应不足的困扰”。正如一名德国高级军官今年早些时候对“POLITICO”网站欧洲版所说的那样:“无论往哪方面看,功能失调都存在。”

    谈到“功能失调”的具体表现,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2018年年底,德国空军的136架“台风”战机只有30%能升空,一半运输机无法投入使用,三成飞行员训练不足,有人申请提前退伍。海军方面,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国没有一艘潜艇可以出航。人员招募也不见起色——2018年,只有两万多名新兵参军,为历史最低水平。另据“德国之声”报道,8月上旬,由于硬件故障,德国陆军不得不将53架“虎”式武装直升机全部停飞。

    “防务一号”评论说,乱象频出的军队和缺乏责任感的政客,让德国成为负面典型。如果欧洲最富有的国家都不打算为国防出钱,那么,北约中的其他欧洲国家也会考虑削减实施集体防御必须承担的义务。即便美国把驻德部队迁往波兰,大概也只会强化德国外交机构内部普遍存在的一种“迷信”:不管山姆大叔去哪里,他都会一直待在欧洲保护我们。

    美媒称,如果德国希望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终结以政治斗争为核心,忽视在装备、培训、招募等方面的真实需求的习惯性做法。这意味着,柏林必须调动资源,为本国军队提供实用的现代化军事平台和装备,毕竟,“不该有谁比德国人更关心德国的安全”。

 

德国准备好重整军备了吗
俄罗斯水面舰艇加速“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