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关税大棒向美国人挥去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1 版)

    加征关税已成为美国政府最青睐的贸易武器。过去一年里,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一直在为加征的关税埋单。最近更是有研究机构指出,美国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最新一轮的加征关税,将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损失200美元。

    从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来说,征收关税其实是在惩罚本国消费者,关税也会被转移到商品价格中。关税是每个国家都关注的税种,是因为征收关税的“技术含金量”比较低。

    根据重商主义理论,关税是为了保护本国的“幼稚产业”,通过将外国商品挡在国门外给本国产业创造机会。但是,在半成品贸易占据主导的前提下,很难分清商品的国家属性,自然也谈不上“保护本国产业”。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加征关税实现让产业回流美国的目标,但事实已经表明,产业没有从中国转移到美国,而是转移到了越南等国,美国的目标并没有完全实现。

    不同商品的需求弹性是不一样的,像服装鞋帽这样的日用品,需求是比较刚性的。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的数据表明,2018年,美国销售的服装有42%是在中国生产的,鞋类则是69%。不久前,在给来华交流的美国大学生作报告期间,笔者问美国学生,“中国制造”对你来说代表什么?有个学生直白地回答,“代表一切”。

    “中国制造”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也保持了美国中低阶层的生活水平。加征关税之后,美国进口商在短时间内找不到替代性供货商,而中国的企业和出口商的利润本来就比较微薄,不太可能主动压低商品价格,所以,最可能的结果就是,由美国消费者承担大部分增加的成本。

    有美国进口商感到担忧,认为加征关税之后,商品价格不可避免地会上涨,一些消费者或许再也没有办法买到高品质的玩具。

    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消息让全球股市处于震荡之中,美国股市也无法独善其身。于是,投资者纷纷转向国债市场,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美国总统特朗普非常看重股市指数,但这种毫无章法的“任性加税”冲击了股市的稳定预期。美联储在特朗普的不断抨击下历史性降息,但利率不足以改变美国经济的结构,美国依然需要大量进口商品,因为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分化,普通消费品生产早已转移出美国。显然,这不是靠增加关税就能逆转的趋势。

    加征关税从来只会导致“斗则两伤”。美国政府不能不明白一个道理:关税大棒之下,也有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嘿,Siri,别再偷听我的隐私!
在没有收件地址的国家送快递
大火过后,巴黎圣母院陷入铅阴影
民粹主义登陆日本了吗
人蚊激战万年 胜负仍是悬念
俄核动力导弹疑似卷入爆炸事故
关税大棒向美国人挥去
百年船厂关门 英国海军“受伤”
贸易纠纷白热化 韩国反应激烈
美媒:故宫恢复往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