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克里米亚要求乌克兰恢复供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3 版)

    8月12日,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共和国副总理、共和国常驻俄联邦总统办公厅代表格奥尔基·穆拉多夫表示,克里米亚当局计划向乌克兰方面提出恢复第聂伯河向半岛供应淡水的要求,并与乌当局就此问题展开磋商。

    穆拉多夫称,克里米亚有权享有来自乌克兰第聂伯河的淡水供应,此举既符合国际法也符合人权法。第聂伯河的水源源头位于俄罗斯境内,因此,这不是关于“第聂伯河属于乌克兰”的问题,而是来自“俄罗斯联邦领土”的水源。穆拉多夫还着重指出,与乌当局的谈判进程对解决克里米亚半岛北部的许多问题是必要的。

    第聂伯河为欧洲第四长河,长度居于伏尔加河、顿河及乌拉尔河之后,其发源于俄联邦的斯摩棱斯克州,流经白俄罗斯与乌克兰,最终注入黑海。

    根据2014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公投结果,绝大多数半岛居民对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表示支持,但乌克兰方面至今未予承认。当年4月,乌当局下令关闭北克里米亚运河闸门,切断了第聂伯河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供水。北克里米亚运河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将第聂伯河河水引入克里米亚缺水干旱的地区,确保约200万居民80%至85%的饮水需求。此外,该水源还被用来灌溉约14万顷农田和水库蓄水。

    2017年4月,为切断克里米亚的供水,乌克兰政府耗费约130万美元在北克里米亚运河部分河段筑坝。乌地方当局赫尔松州政府称,建造大坝的原因是要恢复南部农业区域的水源供应,上游闸口关闭后,这些区域与克里米亚已有5年无水供应。

    近年来,乌当局推行各种针对克里米亚的封锁措施,停止了与其空中、铁路、公交和货运联系,包括停止供应第聂伯河水及粮食。为解决克里米亚居民用水问题,在俄联邦自然资源部支持下,克里米亚地区实施了利用地下水为居民供水的项目,目前已完成36口井的钻探,供水总量达19.5万立方米,每天可为40万人提供饮用水。同时,俄当局还通过比尤克-卡拉苏河向半岛东部运水等方式解决克里米亚的缺水问题。

    俄罗斯长期以来对乌克兰针对克里米亚的封锁进行谴责,称乌当局实施的非人道举动侵犯了人民享有饮用水、食物和卫生服务的权利,严重违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相关决议。对此,乌克兰总统常驻克里米亚代表安东·科里涅维奇回应说,乌克兰前任政府不向克里米亚半岛供水的立场是“正确的”,这一立场近期不会改变。

 

中国驻欧盟大使:参与香港暴乱者会迷途知返
待脱欧事成 美英将签自贸协定
日政坛显贵小泉进次郎七夕宣布成婚
克里米亚要求乌克兰恢复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