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极限施压”WTO注定徒劳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9日   01 版)

    美国政府最近抛出了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手段,确保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以此阻止一些发展中国家在WTO规则和谈判中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签署备忘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激动地发了一条推文,在多处使用了大写字母。显然,这是美国对WTO的一次蓄谋已久的攻击,备忘录的出台标志着美国掀起的全球经贸摩擦的战线进一步拉长,至于此举能不能推动WTO改革,则另当别论。

    白宫备忘录中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美国针对的对象是“不应该享受发展中国家待遇的国家”,也就是说,它针对的并不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如果细究起来,实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表述涵盖的范围是相当模糊的;二是时间表,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发展中国家待遇问题进行调查,60天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提交报告;如果WTO在90天的期限内没有做出改变,那么美国就可以采取所有可行的措施,设法阻止一些成员国获得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待遇。

    发展中国家地位原本是WTO框架内全球经济合作的必要条件。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全球经济结构存在“中心-边缘”的分野,这就像在竞技场上,你没有办法让不同重量级的选手同场比赛,因为这是不公平的,竞赛也没办法进行下去。“发展中国家地位”是对后发国家的照顾,更是维持全球贸易开放与发展的基础性前提。全球将近200个国家,2/3以上都是发展中国家,而WTO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由此可以预言,从程序和技术上来看,美国要达到备忘录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基本没有可能。

    美国指责一些富裕的国家通过发展中国家地位规避WTO规则,被点名的包括新加坡、韩国等经济体。新加坡第一时间回应说,虽然新加坡有“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但并未利用这一地位获取额外的好处。除了新加坡,韩国、墨西哥、土耳其也有发展中国家资格,其中,韩国和土耳其是美国的军事盟友,墨西哥已被美国折腾了好几轮。

    在华盛顿如今的“美国优先”理念和政策之下,“发展中国家地位”赋予一些国家的优惠条件被理解为“占了美国的便宜”。过去一年多里,美国愈发“斤斤计较”,这与二战后美国奉行的自由国际主义理念背道而驰。

    包括WTO在内的多数经济合作组织是在美国主导下发展和演变的,这一届美国政府“退群”成瘾,其实是以退为进,以逼迫这些多边机构和组织进行改革,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美国的利益。

    对白宫的备忘录,大多数欧美主流媒体并没进行报道和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主流媒体根本不把这件事当回事。从既有的思维和观念来说,该备忘录基本不具有可行性,问题在于,本届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极限施压”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美国通过备忘录对WTO施压,如果WTO进行改革,美国不会付出什么成本。退一步说,最可能的结果是WTO不改革,那么美国就有了对自己圈定的对象进行“精确打击”的借口。

    改变WTO的既定规则不容易,迫使WTO进行难以成功的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WTO的权威性。如今在白宫,究竟还有多少人在坚持多边主义、全球主义的理念呢?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巴西“监狱大屠杀”:一场必然发生的悲剧
日本动画公司纵火案牵动多国粉丝
美国接连发生“大规模枪击案”
美国“极限施压”WTO注定徒劳
数字税成了美法“互殴”牺牲品
以色列反导王牌想出口,美国说“不”
英国成全球第二大军火商
日本恢复商业捕鲸了 但还有人吃鲸肉吗
中国用数字电视让非洲百姓与世界相连
代吃代喝代相亲 新式“云消费”引外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