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代吃代喝代相亲 新式“云消费”引外媒关注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9日   15 版)

    迷恋珍珠奶茶,又怕体重增加?中国最近兴起的新业务很适合你。在淘宝上,一项业务方兴未艾:雇人替你喝奶茶并全程录像,把享受美味的细节一个不落地展现出来。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如果你雇人替你喝奶茶,对方会在录像中详细展示奶茶的色泽、具体成分、含糖度和整体口感。对方保证不会将视频“回收利用”发给下一位买家,每段视频都加上了带有日期的水印码。

    “代吃!代喝!诚信代吃代喝,想吃啥我来帮你!不要担心发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你的风险,我来承担!”这是某位“代吃喝者”在淘宝上对服务的描述。“你下单来我来吃,可以拍视频,保证让你身临其境,犹如自己在吃一样!”

    一个专门代人喝饮料的女孩告诉《星洲日报》,能把自己对珍珠奶茶的热爱变为工作,这听起来不错。“代喝1杯饮料收费人民币2元,如果饮品超过550毫升,则再加收3元。”另外一位专业“代喝者”表示,如果买饮品时排队太长,每排队1分钟就加收5角。

    《青年参考》记者在淘宝、闲鱼上查询发现,除了代喝奶茶,还有多种“云消费”服务挑战着你的想象力,比如代吃火锅、代吃炸鸡、代人相亲,等等。

    “逐叶”是一名在闲鱼上提供代吃服务的卖家,资料显示这是一位在江西从事广告行业的90后双子座男生,兼职“代吃”只是为了好玩。《青年参考》记者向其咨询下单事宜,“逐叶”表示每单20元,不但能提供吃喝视频,还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将吃喝时每一瞬间的感觉记录下来,给您写一篇详细的吃后感”。如果要把买家和美食的照片“P”到一起、缓解买家垂涎而不得之苦,则要再付10元。

    美国“Nextshark”新闻网报道称,在这场美食与健康的拉锯战里,代吃喝服务带给消费者一种仿佛亲身吃喝过的感觉,还能让消费者保持身材,远离长肉烦恼和罪恶感,收获满足感和快乐。

    代人相亲服务也挺受欢迎。一位在闲鱼上以“每小时65元”的价格提供代相亲服务的卖家在回复《青年参考》记者咨询时表示:“童叟无欺,帮你礼貌拒绝相亲对象。”

    如果说代吃代喝、代人相亲的服务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另一些服务则称得上是匪夷所思。《青年参考》记者在一些电商App上搜索发现,“花0.2元买个教训”、“花1元买个发财梦”等服务同样有着不小的交易量。一位客服表示:“现在年轻人压力大,买这些服务可以解压。”

 

中国用数字电视让非洲百姓与世界相连
代吃代喝代相亲 新式“云消费”引外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