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用数字电视让非洲百姓与世界相连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9日   15 版)

    世界上最便宜的电视套餐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区的利穆鲁村,迈克尔·恩甘加正在家里看一部中国功夫电影。他是个修鞋匠,和两个孩子一起住在由金属瓦楞板搭建的不通自来水的小棚屋里。屋外,由中国制造的硕大卫星电视接收器昂首向天,几只鸡在旁边自在地踱步。这口“锅”让恩甘加的旧电视能接收到几百个卫星电视频道,其中许多频道来自北京。“能收看这么多电视频道真是太好了,你能看到这个世界每天是如何变化的。”恩甘加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称,多亏了中国,恩甘加得以与更广阔的世界相连。2015年,中国领导人宣布实施“万村通”工程,旨在把数字电视带入非洲贫穷地区。恩甘加所在的利穆鲁村就是“万村”之一。过去,在非洲许多地方,收看电视是少数精英的特权,而精英们看到的常常是满屏“雪花”。

    加纳《加纳商业世界》杂志网站报道称,10年前,绝大多数加纳人最多只能收看两个国有电视频道,每月的费用高达25美元;现在,承建“万村通”项目的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达时代”),让加纳人享受到每月花8.6美元就能看数字电视的实惠。CNN报道称,在非洲多国,“万村通”项目的套餐价格可以低至每月4美元,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数字电视套餐。

    “过去,非洲人民看电视的代价太高昂了。”四达时代副总裁郭子琪在接受尼日利亚《笨拙》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根据非洲人民收看数字电视的需求,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非洲百姓的生活开始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加纳新闻网站“金街商务”报道称,随着“万村通”项目的落地,该国的普通村民终于能“打开电视看世界”,生活开始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当地的手工业者有机会把自己的作品展现给全世界;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数字电视频道学习英语、科学、数学等各类课程;各类资讯报道、赛事直播、影视大片,对老百姓而言不再是奢侈品。“金街商务”指出:“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曾经深受信息鸿沟之苦的加纳人看到了希望。”

    据CNN报道,四达时代一开始提供的电视节目包括菲律宾和土耳其电视剧,随后增加了中国电视剧和电影,功夫片尤其受欢迎。一些讲述中国世态人情的电视剧大受追捧,《媳妇的美好时代》就在非洲收获了无数粉丝。

    今年1月,“万村通工程”在乌干达的项目竣工,当地共有500多个村庄和公共区域安装了数字电视系统和太阳能发电系统。据乌干达《每日观察》报网站报道,在项目的竣工仪式上,乌干达国民议会议长丽贝卡·卡达加说:“这有利于乌干达人获取信息,尤其是农业市场方面的信息。”她补充说,这也有助于乌干达政府提升教育水平。

    卡达加说出了许多非洲政治家的心声。据美国电视行业专业媒体“Nextv”网站报道,在2018年6月赞比亚启动“万村通”项目时,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评价道:“‘万村通’项目为赞比亚民众带来信息、教育和娱乐服务,方便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对赞比亚信息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赞中友谊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在西方眼中的“无望大陆”播种希望

    2000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了关于非洲的报道《毫无希望的大陆》。CNN称,这个标题精准地抓住了当时绝大多数西方人看待非洲时那种高高在上的怜悯情绪:总计1万亿美元的发展援助未能阻止上世纪80年代带走百万生命的埃塞俄比亚大饥荒,也未能阻挡艾滋病的泛滥或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援助基金减轻了西方世界对非洲大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称之为“地球良心上的伤疤”——的负罪感,但除了用于钻探石油和修建军事基地,流入非洲实体经济的资金少之又少。

    “中国的做法截然不同。”CNN写道。就在《经济学人》发表那篇非洲报道的同一年,中国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到北京参加首届中非合作论坛,讨论中非如何更好地合作。此后,中国积极鼓励企业出海,加强与非洲国家的联系。

    寻求新市场的中国企业家纷纷把目光投向非洲。CNN历数了其中几位代表人物:竺兆江前往尼日利亚创立传音科技,如今传音智能手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市场份额已超过40%,连续多年蝉联非洲大陆手机销量榜第一;任正非把华为带到了肯尼亚;电视商人庞新星带领四达时代从业已饱和的中国电视市场转入非洲。

    CNN指出,如今,四达时代在非洲的业务不断拓展,其“内容创作本土化”策略在实践中大获成功。比如,该公司在肯尼亚策划制作的电视相亲节目“Hello, Mr. Right”一经推出便大火,还捧红了许多素人。非洲本土创意产业也在四达时代的影响和推动下迅速发展,许多公司获得了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非洲,从平民到精英,到处都是四达时代的用户。CNN援引一项电视研究机构的预测称,随着非洲继续发展数字电视,到2024年,四达时代的用户将升至1485万。“这将加深中国在非洲——那个曾被西方视为‘无望大陆’的地方——的影响力。”CNN写道。

 

中国用数字电视让非洲百姓与世界相连
代吃代喝代相亲 新式“云消费”引外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