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默克尔在世界舞台留下浓重一笔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2日   02 版)

    65岁生日到来前一个月内,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公众场合接连“颤抖”了3次。各国媒体纷纷猜测,到2021年的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默克尔还能不能正常履行职责?无论是在欧洲各国还是其他地方,默克尔的健康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这说明,默克尔的影响力已经走出了德国国界。

    默克尔在4个任期中经历了世界形势的巨变,一次次危机下,她和德国的影响力得到锻造。很多人不喜欢默克尔,但不得不承认她在德国的地位无可替代。德国政治的风格与美国不同,领导人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公众议题,但毋庸讳言,领导人的身心健康对国家政治影响至深。就这个问题,默克尔的处理方式与其执政风格一样,不温不火,柔中带刚。

    除了稳住本国经济增长,默克尔还带领欧元区走出了危机,让德国成为欧洲一体化的主心骨。面对涌动的难民潮,她采取了开放政策,让德国站上了道义制高点。纵观二战后的历任德国总理,阿登纳使国家在战争废墟上实现重建;科尔则让德国完成了统一。两人都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政治家,将德国的生存与发展置于欧洲的发展框架之下。

    默克尔能在世界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她的领导力密切相关,也得益于新的欧洲和世界形势。尤其是2016年之后,默克尔被称为西方自由主义的新旗手,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止一次挖苦她。欧盟接纳了上百万难民,美国将超过50万移民挡在美墨边境。是敞开大门还是修墙挖沟? 默克尔和特朗普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全球化便利了人员的流动,社交媒体的发展让世界越来越透明。国家治理失效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移民及难民潮是欧美各国面临的尖锐挑战,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世界政治的变迁。政治人物从本国利益出发,那就是本土主义,要求将难民挡在国门之外;从世界政治的角度出发,又是另一番景象。

    2018年,默克尔在阿登纳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提到,今天的民族国家必须做好放弃部分主权的准备,尤其是在移民、边境甚至主权问题上,政府不能一味服从本国公民的意愿。

    现代国家建立在契约的假定之上,基于自然权利和契约,公民将权力让渡给国家,这是“自内而外”视角下的传统国家观。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移民潮带来的挑战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更大的问题来自国家与公民的契约。移民的涌入,尤其是文化、宗教差异较大的移民怎么加入到现有“契约”中呢?默克尔的选择是主动将主权的边界弱化,也就是说,她主张的国家观带有“自外而内”的色彩。

    欧洲难民潮的根源在哪里?过去10余年间,美国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战争及全球政治经济变动,令一些国家陷入动乱,全球难民数量达到二战以来最大规模。面对这样的局面,欧洲本可以关起大门,将地中海作为护城河,彻底切断欧洲与中东、北非的联系。然而用历史视角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地中海是个多元的文明系统,各方的交流联系超过想象。因此可以说,默克尔的政策和主张体现了超越欧洲的视野。

    G20峰会期间,特朗普说,默克尔是我伟大的朋友,她是非常有魅力的人,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朋友。这与他之前对默克尔的冷漠形成了对比。一个坚持原则的领导人可以通过灵活务实的政策调动全世界的注意力,全世界也愿意聆听这样的政治家的见解。当前,默克尔的“颤抖”成为热门话题,正是因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不希望默克尔的健康出现不确定性。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选举出意外,安倍修宪还有戏吗
默克尔在世界舞台留下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