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哈马斯代表团访俄商讨巴以局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26日   03 版)

    7月22日,以色列军警对耶路撒冷附近的巴勒斯坦人房屋实施爆破拆除。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前,俄罗斯联邦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别代表、俄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在莫斯科会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地区局势及恢复巴勒斯坦内部团结问题。

    负责对外联系的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率团访问莫斯科,并就地区局势、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前景及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团结议题与俄方交换意见。据悉,此次会面是由哈马斯提议举行,在哈马斯与俄政府的双边合作框架下进行。

    7月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在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交谈时表示,俄罗斯愿意推动和平进程,包括达成互相均可接受的方案恢复巴以直接谈判。阿巴斯对俄罗斯为促进巴勒斯坦人之间和解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哈马斯代表团上一次访俄是在2月11日至13日。当时,在俄外交部主持下,12个“巴勒斯坦派系”代表进行了谈判。哈马斯代表团由政治局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领导,其与博格丹诺夫会面,双方就关于恢复巴勒斯坦人的团结等话题展开磋商,但联合会谈的结果不尽如人意。由于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立场,当时被外界广为关注的《莫斯科宣言》未被采纳。

    此外,1月,由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率领的代表团本应访问莫斯科。然而,出发前几天,其行程被无限期推迟。就此次“访俄之旅”未能成行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哈马斯领导人称,谈判搁浅的原因是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程繁忙”。一些阿拉伯国家媒体指出,因受以色列当局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双重压力,哈马斯访俄之行宣告搁浅。当时,以色列当局对哈尼亚访俄表示抗议,但俄外交部拒绝了以方的主张,称以色列自身也在与哈马斯领导人进行谈判。

    哈马斯源自阿拉伯语,为“伊斯兰抵抗运动”的缩写,成立于1987年,属宗教与政治一体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教逊尼派组织,并拥有武装力量,“卡桑旅”是其主要的军事派别。哈马斯的主要活动区域为巴勒斯坦地区的加沙地带与卡塔尔等中东其他地区。

    长期以来,哈马斯被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欧盟、约旦及日本等国视为“恐怖组织”,但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和多数阿拉伯国家并未将其视为恐怖组织,并承认其抵抗组织身份。2017年10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埃及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了长期分裂的局面。

    事实上,俄政府一直在外交层面与哈马斯高层保持着联系,现任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曾与哈马斯领导人会面,但现任总统普京避免与哈马斯代表在公开场合接触。

 

中国驻欧盟使团反对欧洲议会涉港决议
俄罗斯S-400导弹运抵土耳其
哈马斯代表团访俄商讨巴以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