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S-400导弹运抵土耳其

本报记者 陈小茹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26日   03 版)

    7月12日,运载S-400系统部件的俄罗斯运输机抵达土耳其。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7月16日,土耳其国防部发布新闻简报称,运载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件的第10架运输机已抵达土耳其穆尔特德空军基地,S-400防空系统交付工作正按照计划进行。

    之前的7月12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土军方已开始接收俄罗斯的S-400系统,称第一批S-400导弹的部件已于当天运抵穆尔特德空军基地,但未披露运送这批S-400系统最终需要多少架飞机。

    7月14日,土耳其国防部再次发布消息称,当天,第5架运送S-400系统部件的俄军用运输机在土耳其落地,当天晚些时候还有两架飞机抵达。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证实,俄方当天向土耳其供应了又一批S-400防空系统的部件,并强调S-400部件的供货正严格按俄土两国签署的合同和双方商定的期限进行。7月15日,土方宣布,俄军运输机当天完成了第9批S-400系统部件运输任务。

    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说,土耳其信守诺言,从俄罗斯采购了世界上最强大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埃尔多安说:“S-400系统已经开始交付。8架运输机已抵达土耳其,还会有其他俄罗斯飞机抵达。对此人们是怎么说的?说我们不会买,买不到。我们买了没有?买了!2020年4月,这些系统将全部安装完毕。我们土耳其人信守了自己的诺言。S-400是最强大的防御系统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将来)与俄罗斯共同进行生产。我们将做到这一点。”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因莫斯科及时伸出援手,俄土关系迅速升温,军事合作更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9月,土耳其宣布与俄罗斯签订协议,向俄罗斯购买4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总价值为25亿美元。尽管美国此后多次向土耳其施压,要求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放弃采购S-400系统,转而进口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甚至威胁说如果土耳其坚持向俄方购买S-400系统,美国可能推迟或取消向土耳其出口F-35战斗机,但土耳其拒绝让步。

    7月14日,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3周年之际,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与俄罗斯签署的S-400采购合同对土耳其十分重要。埃尔多安说:“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因为这不仅是市场逻辑,也是合作,是向联合制造过渡的进程。这之后还可能是S-500导弹系统……我们再与俄罗斯合作。不只是考虑目前,我们应当做长远考虑。”不过,他也强调:“借助S-400导弹系统,我们并不是在备战,而是努力保障国家安全。”

    据埃尔多安透露,目前,土耳其方面已派遣100名专家前往俄罗斯接受S-400导弹系统操作培训,回国后,他们将负责培训其他人,未来,接受培训的人数可能是现今的10倍,达到千人之众。

    就土耳其此次高调接收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有分析称,土耳其方面希望向华盛顿表明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让步的立场。美国早就威胁要对安卡拉追加制裁。7月12日,土军方证实开始接收S-400系统部件后,立刻有多名美国重量级参议员呼吁总统特朗普制裁土耳其,并彻底禁止土耳其参加F-35战斗机项目。

 

中国驻欧盟使团反对欧洲议会涉港决议
俄罗斯S-400导弹运抵土耳其
哈马斯代表团访俄商讨巴以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