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离核动力航母有多远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06 版)

    俄罗斯会不会建造和装备核动力航空母舰,让苏联时代遗留的梦想成真?对这个外界关注已久的问题,俄海军高层人士给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答案:会,但不会早于21世纪30年代。

    据俄塔社报道,在7月10日至14日于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海上防御展”上,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表示:“(俄罗斯)当然会有核动力航空母舰,但不是在短期内。”

    这位上任不久的海军上将的表态,印证了俄塔社早些时候的一则报道。那则报道援引俄造船业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全新开发的核动力航母可能要到下一个十年才会开工。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最早也要等到本世纪30年代的某个时候才能接收新型航母。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分析认为,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处境艰难。去年秋天,摩尔曼斯克第82舰船修理厂的PD-50大型干船坞发生事故沉没。事发时,俄海军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正在坞内维修,倒塌的起重机在船体上砸出一个大洞。

    PD-50干船坞的损失让俄海军维护大型舰艇的能力受到重创。有传言称,由于维修成本过于高昂,服役仅30年的“库兹涅佐夫”号可能提前报废。这样一来,俄罗斯海军将不得不度过一段没有舰载固定翼战机的战力空白期。

    关于俄新型航母的消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的。目前曝光的各种设计方案,综合性能较“库兹涅佐夫”号都有显著提高。俄塔社称,在圣彼得堡的展会上,俄联合造船公司下属的涅夫斯科耶设计局展示了11430E“Lamantin”核动力航母的设计概念。该航母的排水量约8万至9万吨,在世界范围内仅比美国的“尼米兹”和“福特”级航母略小。

    11430E型并非唯一候选。出于资金和技术难度方面的考量,在构思下一代航母时,俄并未放弃沿用常规动力系统的可能性。今年6月,俄克里洛夫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公布了另一个设计方案,还宣称,采用常规动力的方案比核动力航母便宜四至六成。

    该中心负责人瓦莱里·波洛夫金对俄塔社表示:“这艘航母的特点是采用燃气轮机推进。在相当程度上,它可以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媲美。二者的排水量大致相当,但我们的设计在飞机数量、持续作战能力及最重要的战机起飞速度等方面具有优势。”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指出,俄罗斯造船业原本打算在2023年开始研发代号23000E的新型核动力航母,并于2030年左右交付。然而,这种说法与俄海军司令最新的表态有出入。退一步讲,常规动力航母造价约56亿美元,这个数字对俄罗斯来说不是小数目,但以国际标准衡量还是有竞争力的——上面提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只比俄罗斯的方案便宜10亿美元,而美国海军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贵了72亿美元,造价达128亿美元。

    美媒称,因为价格低,常规动力航母的部分性能参数将不可避免地缩水。正如波洛夫金所言:“我们的新方案是成熟的,但有一定限制。”其中之一是,克里洛夫研究中心设计的新航母只有6万吨排水量,23000E项目为10万吨级。虽然这两个方案的载机量相差无几,但富余的吨位可以让23000E型核动力航母搭载更多武器,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俄罗斯拥有核潜艇,但从未拥有过核动力航母。冷战末期,苏联一度开始建造“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但苏联解体导致项目被废弃,已建成的船体也被拆毁。

    《国家利益》总结说,讨论俄罗斯会选择常规动力航母还是核动力航母,隐含前提是:这个国家仍然需要航母。在俄防务开支紧缩的背景下,这一点并不是确定无疑的。

 

假如微型无人机来袭
俄罗斯离核动力航母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