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假如微型无人机来袭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06 版)

    无论你是否意识到了,泛滥的微型无人机都已成为高悬在每个人头顶的利剑。

    频频登上国际新闻头版的它们,时而在体育场上空盘旋并撞向看台,时而迫使机场关闭、航班停飞,时而监控士兵们的一举一动,有时还会投掷爆炸物引发恐慌。

    随着廉价而功能强大的多轴遥控飞行器日益普及,从空中交通管制员到前线军事指挥官,都需要新的专业技术来应对这种从天而降的威胁。

    近日,美国知名军工企业、防空武器制造商雷神公司的专业人士,应美国“突破防务”网站之邀,介绍了新形势下的反无人机战法。对付微型无人机同样要遵循“发现-决策-打击”的流程,但与常规任务相比,它更强调针对不同的保护对象采取不同的策略。

    保护对象:体育场

    当发现有无人机在体育场上空嗡嗡作响时,市政当局必须迅速采取反制措施,在不惊扰观众的情况下评估并应对威胁。光电传感器在这种场合能派上用场——即便在杂乱的城市环境下,它们依然擅长识别慢速、低空飞行的物体。

    “尽可能远、尽可能快、尽可能详细地探测到这些目标,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雷神公司战术雷达商业开发总监克利夫·约翰逊表示,除了光电设备,采用主动电子扫描阵列技术(AESA)的机动式防空雷达,也能扮演监测无人机的“哨兵”。

    有了给力的侦测手段,防守方就能尽可能多地为自己争取时间,冷静考量“如何处理无人机”这个核心问题。

    之所以说“处理”而不说“摧毁”,主要是出于公共安全考量。在人头攒动的体育场,击落无人机风险太大,谁都不想让碎片砸向看台,毕竟再轻巧的无人机坠落也会伤人。

    “最合适的是那些非直接杀伤手段,能够让无人机完整地降落到地面上,或者迷惑它,让它迷路,而不是直接将它打爆。”约翰逊解释说。

    防守方可以切断无人机的通讯,尝试干扰GPS或Wi-Fi信号,迫使其降落或撤退。

    保护对象:民用机场

    机场是自带雷达的,不会忽略有人驾驶飞机的蛛丝马迹,但微型无人机是另一回事。

    传统的空中交通管制雷达能发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外的民航班机,问题是,那些被美国国防部分类为“1级”和“2级”的微型无人机,飞行高度往往低于3500英尺(1067米)。小体积外加低高度,超出了民用雷达的观测极限。

    “飞行高度极低的‘1级’或‘2级’无人机?虽然机场上的雷达看得很远,但它们对迅速接近的微小目标熟视无睹。”约翰逊指出。

    即便是航模级别的无人机,也能在数秒钟内改变高度和航向。在监控按计划飞行的大型民用飞机时,雷达每次发射电波间隔几秒不至于造成目标丢失,但跟踪行迹难以预测的微型无人机就不行了。基于这一点,机场保卫者最需要的是刷新率高的雷达。

    保护对象:军事基地

    守卫体育馆和机场这样的民用设施难度不小。相比之下,就保卫军事设施免受无人机袭扰,军方和军工企业更有心得。

    “我们不允许任何东西进入禁飞区,我们的态度是:只要目标升空,就立刻让它灰飞烟灭。”雷神公司商业开发总监埃文·亨特说。

    微型无人机最突出的特质在于超高效费比。只需花费几千美元,恐怖分子就能部署数十架无人机,实施侦察、骚扰目标,甚至投掷炸弹。回到20年前,执行同样的任务,需要动用价值数百万美元起步的战斗机、直升机或者导弹。

    无人机为进攻方省了钱,防御者也得以用较低的成本采取措施。雷神公司的业内人士推荐两项技术:激光和大功率微波。

    反无人机激光能通过不可见的光束烧毁激光路径上的物体。激光器射速快、精度高,只要供电跟得上即可连续开火。大功率微波性能类似,但杀伤机理不同:不是精确找到一个弱点并烧毁之,而是发出强烈脉冲干扰无人机的控制系统,让它们失控坠落。

    埃文·亨特打比方说,激光和微波武器的差异,“类似狙击步枪与霰弹枪”。

    除了上述手段,各国军方还试图为反无人机作战寻找更多解决方案。代表性案例包括美国陆军的“郊狼”系统。该系统的思路是“用无人机对抗无人机”,作为“猎手”的“郊狼”无人机成群结队地飞行,利用特制导弹消灭敌对无人机。此外,美军还为“毒刺”单兵防空导弹装配了特殊引信,通过在无人机附近引爆击溃它。

    千奇百怪的方案,都是为了让防御方在日益增长的微型无人机威胁面前保持技术层面的领先。“眼前的威胁当然可以抵消。如今的微型无人机仍然依赖Wi-Fi和GPS,很容易受到干扰。”不过,亨特认为,“明天”的威胁如何防范,答案可能截然不同。

 

假如微型无人机来袭
俄罗斯离核动力航母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