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伊朗“如期”提高浓缩铀丰度

本报记者 陈小茹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2日   03 版)

    7月7日,伊朗就铀浓缩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7月7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宣布,因伊核协议其他签约方未能在60天磋商期内取得突破,伊朗从即日起提高浓缩铀的丰度,突破2015年伊核协议规定的3.67%的限制。这是继7月1日突破300公斤低丰度浓缩铀存量上限之后,伊朗在“暂停履行”伊核协议方面的第二个重大动作。

    阿里·拉比表示:“今天(7日),我们将开始进行高于3.67%丰度的铀浓缩活动,丰度水平将取决于我们的实际需求。”同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透露,伊朗可能将浓缩铀的丰度提高至5%。

    根据伊朗媒体此前的报道,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需要丰度为5%的浓缩铀,德黑兰用于科研的核反应堆则需要丰度为20%的浓缩铀。此前,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也曾透露,伊朗计划将浓缩铀的丰度提高到20%的水平。理论上,生产20%丰度和90%丰度浓缩铀(武器级,可用于制造核弹)之间几无技术障碍,因此,伊朗7日“官宣”提高浓缩铀丰度的消息,引发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的高度关注。

    当地时间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敦警告伊朗“最好小心点”。他称,伊朗是“基于一个理由”而威胁提高浓缩铀生产丰度,“我不会告诉你们是什么理由。但这不是好事。他们最好小心点”。

    特朗普发出警告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威胁伊朗说,如果伊朗违反限制浓缩铀活动的规定,将受到进一步孤立和制裁。他说:“各国应该重新实施伊朗核项目无浓缩铀的长期标准。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政权将对世界构成更大的威胁。”

    英国政府也敦促伊朗“立即停止并改变”所有不符合核协议规定的行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伊朗)浓缩铀的提炼就是为了一个目的——制造原子弹。”

    今年5月8日,在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给予协议其他签约方60天磋商期以保障伊朗的权益。

    7月7日,这一“最后通牒”到期,但包括欧洲三国(英、法、德)在内的伊核签约方未能说服美国重回谈判桌或放松制裁。对此,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直接退出伊核协议,欧洲人则“间接违反”了伊核协议,“如果他们违反得更多,我们将予以相应回应”。

 

伊朗“如期”提高浓缩铀丰度
美国游说德国向叙利亚派兵
欧洲议会新议长萨索里:从记者到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