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海军新星巡航“美国后院”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7日   06 版)

    近年来,美国不断在中东欧强化针对俄罗斯的部署,莫斯科则以在拉丁美洲宣示军事存在来回应。近日,一支由俄新型护卫舰领衔的海军编队现身加勒比海。在俄美围绕委内瑞拉政局博弈的当下,这些俄罗斯战舰的动向自然而然地引发了关注。

    强势为委内瑞拉政府背书

    据俄塔社报道,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导弹护卫舰率领的俄舰艇编队,是在6月17日经巴拿马运河驶入加勒比海的。报道援引俄北方舰队官方消息称,编队中还包括“埃尔布鲁斯”号多功能后勤支援舰、“卡马”号中型远洋油轮和“尼古拉·奇克”号重型远洋拖船。截至目前,还没有关于舰队的详细航程及在加勒比海停留时间的报道。

    俄媒称,自2019年2月离开位于北莫尔斯克的基地以来,“戈尔什科夫”号已航行了2.6万英里(约41843公里),在此期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阅兵式,在斯里兰卡和“非洲之角”吉布提停留。驶往加勒比海之前,该舰访问了厄瓜多尔。

    与外界预测的一致,俄军舰队在6月24日驶入古巴哈瓦那港接受补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这几艘战舰将在加勒比海执行一段时间的任务。”至于外界广泛猜测的委内瑞拉,俄罗斯官方未排除让舰队在该国停泊的可能性。

    美国“The Drive”网站评论说,虽然被伊朗局势抢走了新闻头条,但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没有结束的迹象。若俄罗斯战舰在此时访委,一定会招来美国的不满。在承认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之前,华盛顿多次就莫斯科和加拉加斯的军事合作表示谴责;俄方不为所动,在去年12月派出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越大西洋,“声援”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府。

    新锐护卫舰是海战多面手

    作为新闻主角的“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称得上俄罗斯海军的新生代明星。该舰是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去年7月进入作战序列。舰上的武器系统相当先进,包括“涂金胶料-棱堡”防空系统,这套系统由“涂金胶料”相控阵雷达和“棱堡”舰对空导弹组成,被视为陆基S-350导弹的海军版,在“戈尔什科夫”号开始环球航行前几周才完成全部测试。

    22350型护卫舰还有16个能容纳“口径”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单元。“口径”导弹是一种经过实战验证的武器,让俄军水面舰艇拥有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同一套垂直发射系统也兼容“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未来还计划将“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整合进来。

    22350型的舰载传感器和电子战设备同样代表了俄罗斯的最高水平。此前有报道指出,舰上首次搭载了5P-42“菲林”光学对抗系统,它包括多个高功率频闪灯,能迷惑并扰乱敌方人员,使敌船只和飞机的传感器致盲或出错,在夜间的效果尤其明显。

    “戈尔什科夫”号并不是近年来第一艘在拉丁美洲海域巡航的俄罗斯舰艇。俄塔社称,2016年,“不惧”级护卫舰“雅罗斯拉夫·穆德里”号连同一艘油轮访问了古巴,“维什尼亚”级情报搜集船“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也是加勒比海的常客。这次,派遣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战舰进入美国后院,俄海军显然希望测试该舰的持续作战能力。

    保障能力仍有短板

    如果“戈尔什科夫”号和其他舰艇如传言中那样前往委内瑞拉,美国不太可能对它们的行动视若无睹。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分析指出,这代表了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的趋势:重振与拉美各国的关系,确保俄军在该地区拥有坚实的前进基地。

    美媒称,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西半球“非亲美国家”建立牢固关系的意图变得明显。由于美国和北约显著加强了在中东欧的军事活动,俄方希望以同样的方式反击。2014年,俄罗斯在古巴重新启用了一个苏联时代的信号情报站。

    美国军方也很关注俄罗斯舰艇日益频繁的巡航活动。此前,俄方派出的大多是潜艇。“The Drive”文章提到,美国已重新启用了第2舰队,以便对美国东海岸、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进行更充分的监视,原有的第4舰队仍然专注于加勒比海和南大西洋。

    俄罗斯海军在向远离本国的海域投射力量时依然面临困难。美媒注意到,此次驶入加勒比海的俄舰艇编队中有3艘支援舰,比例偏高。这背后的事实是:由于装备年久失修,俄罗斯海军近年来遭遇了一系列事故,后勤支援舰艇四处奔忙,其中,“尼古拉·齐克”号重型拖船曾将发生故障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拖回港口。

    到目前为止,经过数万公里的跋涉,“戈尔什科夫”号一切正常,随行的拖船并未派上用场。若它的加勒比海之行顺利结束,外界对俄海军战备水平会有更好的印象。

 

俄海军新星巡航“美国后院”
英国暂停向沙特出售武器
德国F125型护卫舰开始服役
印度紧急采购空对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