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色列建区域军事同盟,空军当先锋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7 版)

    作为中东军事强国,缺乏战略纵深的以色列一直借助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确保自身的战备能力。2019年,随着地区形势进一步复杂化,由以色列为枢纽的“波斯湾-地中海国家同盟”加速成型,其假想敌除了叙利亚和伊朗,现在又多了土耳其。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6月12日,以色列战机再度对叙发动越境空袭,被袭击的目标位于塔尔哈拉,这是一处俯瞰戈兰高地的战略要地。有传言称,以军此次针对的是伊朗设在叙境内的秘密军事设施,并通过电子战使叙方的雷达和无线电瘫痪。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双方在空袭中各自遭受了多大损失。和之前一样,以色列官方没有承认这次行动。

    特拉维夫方面一直有情报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希望以叙利亚为跳板,促使戈兰高地局势升级,以分散德黑兰受到的压力。随着地区紧张形势升温,以色列的对策之一是加强自身与周边各国尤其是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关系,建立非正式的“空中作战联盟”。

    在接受美国“突破防务”网站采访时,一位要求匿名的以方消息人士说:“看看塞浦路斯在地中海地区所处的位置,你就会明白开展这种合作的重要性。”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5月中下旬,21个国家在塞浦路斯举行了“阿尔戈-2019”联合军演。为期两周的演习期间,以色列空军的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无人机和精锐突击部队在多个课目中现身,演练内容包括在战争威胁下将平民疏散至第三国。

    以色列空军官网称,本次演习的一大关注点是CH-53直升机在高海拔环境中飞行:“在塞浦路斯的高山上飞行是对机组人员的挑战。那里空气稀薄,机械的反应也不同,着陆需要很大的动力,几乎接近发动机的极限。”以色列空军近两年已在塞浦路斯举行数次演习,今年,以色列攻击直升机飞行员首次与驾驶俄制米-35M直升机的塞浦路斯飞行员联手出击。

    4月,以色列、希腊和阿联酋在希腊联合进行了空战演习。有分析认为,从地中海到波斯湾,这一事实上的军事联盟始于几年前,当下由于叙利亚局势变化而加速成型。

    土耳其立场的反转,是促使以色列军队加速远程部署和训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消息人士告诉“突破防务”,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将在该地区空域构筑“新秩序”。土耳其领导人强调,S-400的购买协议已经签署,不会因美国施压而取消。准官方智囊机构“以色列战略研究所”分析认为,这笔军售将导致土耳其、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的关系出现裂痕,安卡拉当局的举动是“180度的转变”。

    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将在哪里部署这些导弹?如果在叙利亚边境附近,它们很可能威胁到在叙境内行动的以色列空军。

    “突破防务”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以色列空军应立刻制订对策。其中一位匿名专家表示,“土耳其的S-400能跟踪以色列战机在叙利亚的任何行动,这是全新的局面。”假如俄罗斯将先前卖给叙利亚的防空系统的全部控制权移交给叙方,局势会更严峻。

    此外,土耳其方面散布消息称,已准备好在邻国阿塞拜疆部署S-400导弹。在以色列看来,以色列和阿塞拜疆有密切的军事合作,以色列国防企业在该国赢得了大量合同;同时,阿塞拜疆与伊朗毗邻。因此,如果阿塞拜疆同意“接待”土耳其的S-400系统,势必在以色列和伊朗之间制造新的冲突点,为火药桶再添一根导火索。

 

“空中白宫”缩水,特朗普会失望吗
以色列建区域军事同盟,空军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