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空中白宫”缩水,特朗普会失望吗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7 版)

    自从当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惦记着早点儿把老掉牙的总统专机换掉,还打算把新一代“空军一号”粉刷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最新消息显示,事态并没完全按照他的希望发展。

    6月初,美国彭博社披露了“空军一号”换代工作的最新进展。报道援引美国军方定期向立法部门提交的审查报告称,新飞机的一个关键参数较目前的总统专机有所缩水,这可能对“空中白宫”在紧急情况下履行使命的能力构成消极影响。

    新一代“空军一号”正式编号为VC-25B,基于波音747-8i客机改进而来。根据美国军方上报的信息,两架VC-25B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900海里(约10927公里),而不是最早定下的7100海里(约13149公里);飞机的载客量也从原计划的87人降至71人,机载通信设备只能同时支持70条“语音和数据连接”,而不是原本要求的80条。

    报告并未给出“空军一号”续航力缩水的原因。波音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普通的波音747-8i飞机一次加油可以飞行7800海里(约14446公里)。作为总统专机,VC-25B需要加装防护设备及更多的电子仪器,以便在遭遇核爆等极端状况下确保生存能力,这必然会导致飞机重量增加、航程变短,但美国“The Drive”网站评论说,航程减少如此之多,还是令人诧异。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称,现役“空军一号”编号VC-25A,是基于波音747-200客机改造的,续航里程为6800海里(约12594公里)。2017年,一架VC-25A进行了大规模翻新,升级了机载设备。和未来的VC-25B相比,VC-25A有一独特优势:能空中加油。为削减成本,美国空军在2016年规划新一代“空军一号”时,取消了其空中加油能力。

    这一决定引发了广泛争议。“The Drive”指出,在爆发重大危机时,“空军一号”应该有能力让总统、幕僚和其他高级官员长时间在空中避难,无法空中加油会大大限制其执行此类任务的灵活性。也就是说,VC-25B可能不得不冒着危险定期着陆以补充燃料,但在全面核战争这种最糟糕的环境下,着陆地点的选择非常有限,甚至根本不存在。

    现在,由于VC-25B的航程不增反减,这方面的隐患势必更严重。未来,美军可能需要动用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E-4B空中指挥机伴随“空军一号”行动,总统及随行人员可以在必要时转移到E-4B上。即便如此,仍然有人认为,“空中白宫”理应能独自应对任何状况,“临时换飞机”这样的操作是和“空军一号”的设计初衷相违背的。

    外界还不清楚“空军一号”的一系列变化能为美国纳税人节省多少钱。彭博社称,两架VC-25B的总价略低于47亿美元,如果算上新建机库和其他辅助设备,整个项目的成本约53亿美元,比美国政府去年宣称的39亿美元多了不少,也高于五角大楼此前估测的约40亿美元。而且,谁也不敢保证特朗普今后会提出什么特别的要求。

    除了性能指标和内部设备,下一代“空军一号”的外观也会有不小的变化,上世纪60年代由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确定的蓝白相间涂装即将成为历史。2018年,特朗普曾表示,希望看到VC-25B采用红、白、蓝三色喷漆方案。美国广播公司在6月初获得的一张照片进一步显示,这两架新飞机可能采用上白下蓝、中间以红色条带分割的外观,这与特朗普的私人飞机及直升机有几分相似。

    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军方正与白宫一道评估新的喷漆方案。美国国会似乎不打算让特朗普随意发挥,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即将到来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草案中加入了一些条款,规定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不得擅自改变总统专机的外观和内部设计。这些条款是否会进入《国防授权法案》的最终版本,以及该法案是否会成为法律,还有待观察。

    彭博社称,在2021年,也就是下届美国大选后,美国军方才会对“空军一号”项目作出最终决定,这意味着下一届美国总统仍有机会修订设计方案。军方原本要求波音公司在2024年9月交付第一架VC-25B,但白宫试图推动将交付日期提前到2023年12月。

    如果特朗普运气够好,他应该能乘坐上全新的“空中白宫”。

 

“空中白宫”缩水,特朗普会失望吗
以色列建区域军事同盟,空军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