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朗普要在法国“搞事情”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2 版)

    6月初,在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发表演讲,两人都强调了美法盟友关系。不过,双方还来不及喘口气,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抛出一枚“炸弹”。他说,法国的葡萄酒几乎免税进入美国,而美国的葡萄酒进入法国市场却要被征税,美国的葡萄酒和法国一样好,所以“美国要搞点儿事情”。

    特朗普能搞什么事情呢?多半是要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了。

    作为盟友,法国还是成了美国征税的对象。只能说,特朗普掀起的贸易战蔓延全球一年多,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美国的贸易政策,以及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本质。

    特朗普的前几任更关注国际合作的效应,关注多边主义,而现在,他几乎逆转了这样的思潮,回归到传统的国家本位。

    2019年的美国从梦中醒来。它并不是放弃了霸权,而是重返美国式的利己主义,也就是特朗普所说的“美国优先”,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经贸领域,它引申出了一个很成问题的观点:所有贸易逆差都是美国吃亏。美国的贸易伙伴采取了“不公正”的做法,美国必须采取反制措施,纠正这些“错误”。

    特朗普大打贸易战的理论基础有两个,一是美国优越论,只要美国想要发展的产业都可以做得好;二是美国吃亏论,美国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对手不正当竞争,都需要反制和惩罚。冷战期间,谁是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当然是美国的盟友,德国和日本都是对美贸易顺差的大国。当时的美国政府多管齐下,从汇率到贸易配额,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现在,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与里根时期如出一辙,也是“优越论”和“吃亏论”论的合体。至于解决办法,最简单的就是让盟友掏更多的钱,以什么方式出钱是可以变的。挑起贸易摩擦已成为美国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手段,关税则是山姆大叔的趁手兵器。

    去年3月以来,美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冲突,没有给传统盟友保留“安全区”,比如对钢铝加征关税完全是全球性的。可以说,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同面临的挑战,尽管不同的国家面对的挑战有所不同。韩国率先与美国达成了新的贸易协议,对美国做出了比较明显的让步,包括不按照韩国的安全标准来要求美国出口的汽车等。对加拿大、墨西哥两个邻国,特朗普毫不客气,美墨加协议还在等待国会批准,白宫就等不及了,径自宣布立刻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目标是让墨西哥承担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成本。

    加征关税是简单粗暴的手段,不符合贸易各方的利益,但谁都没有办法改变华盛顿顽固的想法。在美国乱舞关税大棒的环境下,各国只能进行自我调整,寻找替代方案。

    针对欧洲各国,特朗普之前曾多次批评德国的汽车,现在又点名法国葡萄酒,意图非常明显——他需要在明年谋求连任前给美国的农业州和“锈带”足够的好处。美国政府去年给了农业州120亿美元,今年上升到169亿美元,但美国的农业收入还是不住地下降;相比补贴,美国农业州更需要稳定的市场。法国的葡萄酒进入美国市场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特朗普要把美国的葡萄酒出口到法国,倒是有些强买强卖的意思。

    盟友是安全意义上的伙伴,但现代世界是政治经济分离的世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越来越像个唯利是图的商贾——盟友是盟友,贸易是贸易,该薅的羊毛,一根都不能少。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安倍从伊朗带回了什么
特朗普要在法国“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