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倍从伊朗带回了什么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2 版)

    6月12日至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应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邀请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会晤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这是41年来日本首相第一次踏上伊朗国土,也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日本首相首次会晤伊朗最高领袖。

    这则新闻的“画风”看上去有些奇特。日本虽然在国际舞台上相当有“存在感”,但甚少与伊斯兰世界产生交集,与伊核协议更是“八竿子打不着”。日本首相风尘仆仆赶赴德黑兰充当美伊关系的“调停者”,似乎有几分“关公战秦琼”的味道。

    或许,日本觉得自己有居中调停的资本。作为美国的盟友、西方七国集团的成员之一,日本的声音还是有些分量的,德黑兰也相对容易听进去,因为伊朗与日本并无积怨,乐见安倍的到访为自己缓解一些压力。对美国而言,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迫使后者重返谈判桌,而不是与其爆发战争,所以多一个人前去斡旋,至少没有坏处。

    但无论如何,安倍这个“调停者”都不好当。美伊两国当前是真正的剑拔弩张,特朗普的石油禁运、山姆大叔的航母战斗群和战略轰炸机令波斯雄狮如芒在背。6月13日,阿曼湾上两艘油轮燃起的熊熊大火,更是给局势平添了实打实的火药味。不知道身处“一线”的安倍听到这个爆炸性消息时,心里是何滋味?

    安倍深知,美伊的紧张关系不能指望日本来降温。当前,美伊双方的诉求处于激烈对立的状态,矛盾几乎不可调和,陷入彻头彻尾的僵局。安倍不是第一个给伊朗带来消息的,之前美国已经联系瑞士、伊拉克和德国前去德黑兰“劝和”,日本只是最新一个上门的。6月10日,德国外长刚刚会晤了伊朗领导人,没有得到实质性承诺。

    此前的种种努力不见效果,日本又能有多特殊?伊朗媒体对安倍此访反应平淡,毫不令人意外。指望他凭一己之力取得重大外交突破,促成破天荒的美伊首脑峰会?日本外务省恐怕都没对此抱什么期待。

    事实上,安倍的伊朗之行未见得真想要“调停成功”。通过这场外交秀最大程度谋取国内政治红利,对他来说更重要。站在日方立场上,伊朗远在天边,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微乎其微;虽然能源供给倚赖中东,但目前日本只有约5%的能源直接从伊朗进口,所以,安倍承受的压力并不大,至少不会抵消成为世界上最尖锐对立双方协调者的成就感。

    安倍从2012年上台后积极推行旨在提升日本国际影响力、恢复日本作为“正常国家”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得益于远超历届日本首相的任期,他在日本创造了出访次数、出访国家和地区数量、举行大小首脑会谈等多项纪录。中东一直是世界冲突的热点地区,伊核问题是事关中东和平稳定的焦点,安倍自然不愿放过这个展示日本存在感的机会。

    今年7月,日本将迎来参议院选举,选举结果将影响安倍2020年实现修宪目标的进程,他自然希望力拼政绩为自己加分。在此背景下,安倍近期在外交领域“全面开花”、访华、访俄、访美、访欧……无一不是在向国内展示其外交成果,此次伊朗之行也如是。

    因此,虽然安倍似乎两手空空地登上了从伊朗回日本的飞机,但他有理由在归途中和幕僚们小酌一杯。何况,从战云密布、雷声滚滚的地方回家,谁都会忍不住庆祝一番。

 

安倍从伊朗带回了什么
特朗普要在法国“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