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会晤美国务卿前,普京“微型阅兵”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23日   06 版)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该国西南部地区,高调视察了俄最先进的空天武器系统。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俄军苏-57隐形战机集体出动,为普京保驾护航。普京此次“微型阅兵”的时间节点耐人寻味——紧接着,他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进行了会晤。

    普京视察了哪些新型装备

    据俄罗斯总统办公室网站消息,5月14日,普京乘坐伊尔-96-300 PU总统专机,在6架苏-57战机护航下飞抵位于阿斯特拉罕地区的契卡洛夫国家飞行试验中心,该设施是全俄最大的军用飞机及防空系统的研发与测试基地。

    与普京专机组队飞行的苏-57十分抢镜。美国“The Drive”网站称,这款战机的研发耗时10余年,截至目前一共生产了10余架。换言之,6架苏-57大概是俄罗斯当下拥有的这款先进战斗机总数的一半,这是头一次有如此之多的该型战机同台亮相。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普京的话说,苏-57拥有世界领先的作战性能,希望能在近期采购76架。同时,俄方也为该机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与美国关系紧张的土耳其。土耳其可能因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反对而被驱逐出F-35战斗机项目。虽然两种战机的性能不完全等同,但根据俄罗斯的宣传,苏-57也是一款具备众多先进能力的多用途空中作战平台。

    在契卡洛夫试验中心降落后,普京面前出现的是更加盛大的阵容。俄塔社报道称,他视察的武器装备包括Kh-47M2“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和用于携带这款导弹的米格-31截击机。“匕首”导弹是普京在2018年度国情咨文中披露的6种“超级武器”之一,外媒认为,俄方选择这样的场合公开新式武器,旨在表明该国在面对敌对行为时拥有足够的反击能力。

    普京还观看了仍在研发中的苏霍伊S-70“猎人B”型飞翼式无人机。俄罗斯官方当天没有公布任何新的照片,但根据欧美媒体之前的报道,这款至少从2011年就开始秘密研发的无人驾驶飞机的第一批图像,已经于今年早些时候被传到互联网上。

    之后,普京参观了米格“支点”系列战斗机和苏霍伊“侧卫”系列战斗机的最新型号,包括米格-35“支点F”和苏-35“侧卫E”。俄罗斯官方没有提到普京此行是否与俄远程航空兵的轰炸机项目有关。莫斯科一直在推动图-160“海盗旗”和图-22M“逆火”轰炸机的现代化改进,并着手研制代号PAK DA的下一代远程隐身轰炸机。

    契卡洛夫试验中心还向普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防空系统,其中有全新的S-350“勇士”中程地对空导弹(这个型号于2019年3月开始批量生产),以及“铠甲-S1”近程点防御防空系统。近年来,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大力推销“铠甲-S1”,强调其在叙利亚的显赫战绩。

    俄外交和军事政策并未转向

    视察过契卡洛夫试验中心,普京的下一站是黑海沿岸城市索契,他在那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见了面。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俄塔社说,普京提前造访军事基地,并不是为了在会晤前向美方传递信息。“总统每年两次处理军事和工业系统的复杂问题,目的是促进军事工业的发展,而不是发出任何政治信号。”佩斯科夫说,“不应该炮制阴谋论。”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消息,蓬佩奥当天表示:“我们(美俄)有分歧,每个国家都会保护自己的利益……但我们并不是在每个问题上都是对手,我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些领域,在那里,我们会有重合的利益存在,并真正开始建立牢固关系。”

    当然,美国和俄罗斯的一系列矛盾冲突不会因为这样的表态而消弭,其中包括双方围绕“中程导弹条约”存废的交锋,以及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的谈判。俄罗斯反对美国政府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批评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美国时常指责莫斯科在叙利亚及乌克兰东部的“军事存在”。“我们依然有很多分歧”,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后坦率地说,“但我们会继续讨论有关情况。”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提到,在与蓬佩奥会晤前,普京提到了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对“通俄门”事件的调查,称调查结论“非常客观”,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政府合谋。“我希望形势改变”,普京补充道,“特朗普倾向于恢复俄美关系、进行双边接触并共同解决问题。”普京说,这是他前不久在与特朗普通电话后认识到的。

    “The Drive”评论说,普京先访问军事科研重镇,随后与华盛顿的特使磋商敏感问题,清楚地表明,无论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否有所改善,至少目前,克里姆林宫不打算改变现行的对外政策方向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军事现代化计划。

 

会晤美国务卿前,普京“微型阅兵”
美DDG-1000驱逐舰转换角色
印度特种部队将独立运作
俄“稀有”军机现身波罗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