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麻小”好吃壳难剥 “剥虾师”成新兴职业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01 版)

    又是一年“麻小”季,位于北京东直门的小龙虾一条街“簋街”愈发热闹。在胡大等人气餐厅里,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员,还有一种岗位让人耳目一新:剥虾师。

    对食客们来说,剥小龙虾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吃相不雅,汤汁四溅,虾壳可能刺痛你的嘴,油腻腻湿漉漉的手指无法回微信、接电话。唯有味蕾接触虾肉的一瞬间,世界安静了,只剩下麻辣鲜香的口感……如果有人能帮你省去狼狈,你只需夹起虾肉大快朵颐,那简直完美。近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为了满足食客的需求,剥虾师这一职业应运而生,月收入甚至可以过万。

    报道称,除了身体健康、有健康证等基本条件,剥虾师还必须具备“抵御诱惑”的职业精神:在一盘令人垂涎的小龙虾面前,即使饥肠辘辘,也能做到“只剥不吃”。剥虾师还有其他门槛,应聘者需要在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薪水往往是按小时计底薪,并计算提成,每天兼职最少4个小时,日薪大约在150至200元。

    在胡大饭馆簋街总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簋街到了晚上才热闹,剥虾师也大多是兼职。“以年轻男孩为主,有附近酒店的销售员,有糕点师傅,甚至还有周边写字楼里的白领,有的是为了挣钱,有的是图新鲜。”这名工作人员见过一名滴滴司机来应聘剥虾师,因为“剥虾是一个精神放松的过程”,剥完虾还能载客,“一举两得”。在社交媒体上,有志于投身“剥虾”业的网友越来越多,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就是,“我几十年的剥虾经验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泰晤士报》称,一盆刚出炉的小龙虾被端上餐桌后,工作人员戴上手套和口罩,捏住小龙虾的头将虾提起,随后将虾尾部分轻轻捏碎,不到10秒钟,一只完整的虾尾就被丢入手边的餐盒。据称,剥3斤小龙虾大约需要20分钟。食客获得剥虾服务需花费每斤10元加工费,最高50元封顶。对吃货们来说,这个代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兼职剥虾的大四女生小何告诉《泰晤士报》,自己只要晚上没课就会来做兼职,“现在我剥得越来越熟练了,只是干完活儿手指会有些疼”。但在她看来这点疼痛不算什么,因为“努力的话,一个月能挣近万元”,足以覆盖她日常求学、求职的开销。

    “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小何笃定地说。

 

“巴西特朗普”要“以枪治暴”
荷兰叫停“过度旅游”
“水下弹药墓地”威胁欧洲
如何正确地对上司说“不”
工作让这些自杀者“无助”和“愤怒”
美国与OPEC“决裂时刻”临近
已近“不惑之年” 日本F-15战机服役到哪天
为了读书,美国这些大学生欠下一辈子债务
“麻小”好吃壳难剥 “剥虾师”成新兴职业
印尼迁都是美好蓝图还是“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