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水下弹药墓地”威胁欧洲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01 版)

    两次世界大战过后,欧洲各国将数万吨过期弹药扔进大海做“无害化处理”。今天,这些被遗忘的“水下墓地”仍在对环境乃至人身造成威胁。

    5月初,比利时荷兰语报纸《Het Laatste Nieuws》称,该国沿海的23处地点被检测出有害物质超标,罪魁祸首可能是一战后被抛进海中的地雷,这些地雷装有芥子毒剂。报道认为,用于封存毒剂的容器可能遭到了腐蚀,生态和公共安全危机迫在眉睫。

    美国《星条旗报》称,“弹药墓地”给欧洲各国造成的麻烦已持续多年。之前不时有TNT等烈性炸药泄漏的消息。2015年,3名荷兰渔民捞上一枚美制炸弹,被炸身亡;2019年8月,3枚未爆弹迫使波兰科沃布热格的市民集体疏散。

    仅在波罗的海周边,就有约8万枚地雷沉睡在波涛下。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弹药埋藏地的精确位置已无法查明。近些年,鉴于废旧弹药威胁日增,各国军方频繁出动潜水员及无人潜航器进行水下清障作业,但在某些区域,由于爆炸物密度太高,人类活动仍被严格禁止。张昊天

 

“巴西特朗普”要“以枪治暴”
荷兰叫停“过度旅游”
“水下弹药墓地”威胁欧洲
如何正确地对上司说“不”
工作让这些自杀者“无助”和“愤怒”
美国与OPEC“决裂时刻”临近
已近“不惑之年” 日本F-15战机服役到哪天
为了读书,美国这些大学生欠下一辈子债务
“麻小”好吃壳难剥 “剥虾师”成新兴职业
印尼迁都是美好蓝图还是“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