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朝首脑会晤考验安倍晋三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9日   03 版)

    德仁天皇即位,6月大阪G20峰会临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亟须重大外交业绩,为令和时代献礼,也为赢得夏季参院选举铺路。近期,安倍的重点是推动日朝首脑会晤。

    今年3月,日本放弃与欧盟共同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起对朝人权议案。此前,日本连续11年提起相关议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这是根据最近的形势综合考虑而决定的。

    4月23日,日本外务省发布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删去了“通过一切手段将对朝压力提升至最高限度”等措辞。这也被视为安倍调整外交基调、摸索与朝对话的动作。

    5月3日,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华盛顿方面的外交人士的消息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到12日访美,美方正推动他与朝方人员会面。美方已通过非正式渠道知会朝方,不清楚朝方有无正式回应。

    报道称,菅义伟希望提出被绑架日本人问题,并集中讨论朝鲜无核化。如日朝实现接触,这可能成为韩国作为美朝谈判“中间人”的角色被日本取代的开端……也有分析指出,日朝对话与被绑架日本人、日对朝殖民统治赔偿、日国内对朝敌对性舆论等问题相互交织,即使实现了对话,日本也不见得能收获成功。

    5月3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有人认为,不论实现日朝首脑会晤的机会多么渺茫,都不应错失。报道还提到,菅义伟访美期间,将出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研讨会,呼吁各国协助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

    5月4日,有消息称朝鲜从元山附近朝东北方向发射短程导弹。当天,日本防卫省发表声明说,未能确认有导弹飞往日本所属领域或专属经济区,也未确认有直接影响日本安全保障的事态。日本防卫相岩屋毅称,将继续实施对朝军事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安倍晋三本人仅表示,日美两国专家正合作进行分析。

    共同社5日消息称,有日本政府官员透露,在今年2月的美朝首脑会谈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知晓被绑架日本人问题,“终究是要和安倍首相会面的”。该消息称,这是首次确认金正恩在美朝首脑会谈中直接提及相关问题,但他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尚不清楚。安倍则在试探朝鲜方面的真实意思,有意无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6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说,日本外相河野太郎5日表示,日朝首脑会谈,双方并非一上来就要提及被绑架日本人问题,日方可以将其作为最终目标。

    同一天,安倍在首相官邸对日媒强调,在应对朝鲜问题上,他与特朗普取得完全一致,美国和日本将共同行动。安倍还再次表达了实现日朝首脑会谈的意愿。他说,必须不附加条件地、面对面地去和金正恩协商,不放过任何机会争取问题的解决。

    日本《读卖新闻》就此解读称,安倍以绑架日本人问题有了一定进展为前提,转向优先实现日朝首脑会谈。日本时事通信社认为,“六方会谈”成员国中,只有日本尚未实现对朝首脑会谈,安倍根据现状调整了方针,但会谈能否实现尚不确定。

    从近年美国围绕亚太地区的战略和政策看,特朗普更像以朝鲜问题为抓手,一方面强化国内政治斗争,谋求连任,另一方面操控东北亚局势,维持美国霸权地位。置身于特朗普“美国第一”“美国优先”霸权的阴影下,能否成功实现日朝首脑会谈,确实十分考验安倍晋三的政治度量和外交智慧。

 

中欧官员、学者、商界代表热议“一带一路”
第二届中俄“育才杯”国际艺术节闭幕
日朝首脑会晤考验安倍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