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着眼太平洋地区岛屿作战

美国陆军开练“大炮上船”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9日   01 版)

    4月底的一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勒琼兵营附近炮声轰鸣,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第111野战炮兵团在此举行了代号“鳄鱼”的实弹演习。这是一场在水面上举行的军演,参演的M119型105毫米榴弹炮不在岸上扎营,而是把登陆艇当成“射击阵地”。

    参演部队所属的弗吉尼亚州国民警卫队随后发表声明,称这些炮兵“在近岸航道执行了开火命令”,“这是自二战诺曼底登陆以来,该部首次在水面上射击”。

    美国陆军重拾“大炮上船”这一雪藏了数十年的技能,并非一时兴起。

    让大炮不再为落脚犯难

    美国陆军官方网站显示,第111野战炮兵团是一支历史悠久的部队,曾于1944年6月6日登上诺曼底奥马哈海滩,参与了盟军反攻欧洲大陆并击败纳粹德国的战役。3/4个世纪以来,该部历经一系列改革和重组,除了105毫米M119榴弹炮,目前还装备有155毫米M777榴弹炮。参与“鳄鱼”军演的LCM-8型机械化登陆艇,则是由美国陆军第7远征运输旅所属的第11运输营提供的,该部可以操作各类舟艇,被称为“陆军中的海军”。

    美国“The Drive”网站称,在常规作战流程中,登陆艇负责火炮、弹药和人员的摆渡,靠岸后由炮手自行寻找合适的阵地,将火炮用牵引车拖上岸才能开始战斗。现在,让火炮直接从登陆艇上发射,最显著的优点是准备流程缩短并赋予炮兵更强的机动性。从官方发布的照片上看,美军此次重点演练了将火炮固定在登陆艇甲板上并即时实施火力支援。这种组合意味着,登陆艇能载着火炮在不同的射击阵位间来回转移,有助于提高遭遇反击时的生存能力。

    无论目标地域的环境多么复杂,登陆艇都能为火炮提供安稳的栖身之所。河流和沿海地区的滩涂往往遍布沼泽和沙地,沉重的火炮很容易陷进去。登陆艇与火炮的组合提供了一种选择:无论士兵上岸时地形如何,都能随时获得重火力支援。

    “水上炮兵”历史悠久

    诺曼底战役期间,美国陆军曾使用登陆艇搭载火炮,在登陆行动的最初阶段发挥了较大作用。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在太平洋战区使用过类似战术。

    到了越南战争期间,由于当地遍布河流和湿地,美军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位置支撑重火力点,于是,“水上炮兵”的想法重新流行。

    据美国“WarIsBoring”网站介绍,美国陆军第9步兵师曾在湄公河流域部署,他们使用了带有105毫米榴弹炮的登陆艇和无动力炮艇,船上附带后勤设施,与第111野战炮兵团最近的做法如出一辙。在机动作战中,驻越美军还尝试了空中机动平台,由直升机将其送到作战区域,作为稳固的火炮射击阵地。

    越战接近尾声时,美国陆军将其经验教训编成教程,其中包括如何在登陆艇上使用榴弹炮。1971年的一份手册还描述了如何把更重的155毫米M109自行榴弹炮搬上船,称这种战法可以提供更强的灵活性,目前尚不清楚美军是否曾在实战中进行过这类行动。

    潜在作战区域涵盖亚太

    数十年后的今天,有关“鳄鱼”行动的官方辞令并未说明美军为何重新探讨“水上炮兵”的概念,但有迹可寻。按照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的说法,美国陆军当下正加紧评估自身在沿海战斗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特别是着眼于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行动。在中东、欧洲及其他潜在的沿海热点地区,“大炮上船”这一战法也有价值。

    “The Drive”网站进一步指出,未来,美国陆军可能需要在太平洋地区数以千计的岛屿上分散作战,用登陆艇搭配榴弹炮乃至多管火箭炮的策略在这样的场合颇具意义。美国海军陆战队近两年也在研究如何活用两栖舰艇上的火炮,并有意引入更轻、更灵活的系统,以便迅速将炮兵火力运送上岸。

    由于登陆艇空间狭小,普通的火炮显得笨重。中远期,美军更青睐“集装箱火炮”,它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安装和拆卸。芬兰国防承包商帕特里亚公司已经提供了这方面的样品,包含120毫米迫击炮和自动装填系统,并在一艘小型登陆艇上测试。

    2017年,美国陆军宣布将采购综合性能更强的新型登陆艇,以取代越南战争时就在服役的LCM-8。2019年年初,有传闻称,美国陆军领导层正考虑削减对水上运输平台的投资,甚至取消所有现役舟艇运输单位,以便腾出资金用于优先级更高的项目

    美军将在多大程度上恢复“水上炮兵”尚待观察,但这种“复古”的作战思路可能成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作战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其保留陆军舟艇部队的理由之一。

 

未来的日本会迎来女天皇吗
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有对策吗
北极能成为海洋垃圾的“终点站”吗
MBA遇冷,但MBA时代并未终结
新君加冕 泰国完成王权更迭
世园会:中国给世界的“绿色名片”
职场夫妻的“双城故事”
俄罗斯国防工业遇劲敌
“黑水”雇佣兵团卷土重来
他们告诉你 读博有啥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