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作者 杨品舒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1 版)

    据美国《侨报》报道,最近英国推出了非常火爆的电视节目《天才儿童》。《天才儿童》是一档真人秀节目,通过智力竞赛选出“最聪明的孩子”,参加节目的都是智商高、情商高、成绩高的“三高儿童”。

    今年晋级的11位选手中,11岁的葛军(音)表现优异。他出生在中国,3岁随父母前往英国伯明翰。他在比赛中的表现让评委们赞叹不已,虽然没有答对全部题目,但他的得分已经在选手中名列前茅。不过,葛军父母对孩子的表现非常不满意。“你唯一的未来就是赢得比赛!”父亲对葛军说。母亲直言,儿子的表现让她“非常失望”。

    “葛军妈妈的期望太高了!”网友们纷纷为葛军打抱不平,“孩子已经表现得很好了,应该鼓励才是。”“孩子应该有犯错误的权利,这是成长的一部分。”

    随后,争议的焦点转向《天才儿童》。

    背诵超长单词有意义吗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喜欢在工作一整天之后看会儿电视放松一下。看了一集《天才儿童》后,我备感焦虑。这样的节目可能对他们的一生影响深远。”斯蒂芬·斯普里格斯是英国威廉·克拉伦斯教育咨询服务公司的专家,在他看来,让孩子们在巨大的表演压力下崩溃并不有趣。

    《天才儿童》自开播就伴随着争议。这些非常聪明的孩子在节目中拼写长单词,做复杂的心算,回答最模糊的问题,表现出的能力让人印象深刻。但斯普里格斯认为,八九岁的孩子原本应该和同龄人一起做作业一起玩,而不是每天坐在屋里研究参加节目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俄罗斯芭蕾舞团1938-1962》《货币政策与税收改革1979-1990》《公共健康与环境卫生》……“这些知识既不会给同龄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不太可能出现在学校的考试中。”斯普里格斯说,“我认为节目制片人和广告赞助商得到的好处远比孩子们多。”

    “这些孩子是非常聪明的,需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完全赞成开发孩子的潜力,但他们不能把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吗?”斯普里格斯认为,训练超强的记忆力并不是有意义的学习方式。他建议这些孩子阅读一本有难度的书、掌握一种新乐器或学习一门新语言。

    在最新一期节目里,12岁的冠军Nishi被称为“人类计算器”,她的数学和物理知识相当渊博,而且能拼写neurohypothesis(神经假说)这类单词。但斯普里格斯怀疑这些孩子是否真能理解他们拼写的长单词,他认为这种竞赛只是对智力的衡量,或者是花大量时间背词典的结果。“我无法接受,孩子们牺牲聚会、娱乐、足球赛、舞蹈课和慵懒的周日,只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娱乐。”

    毅力和决心与天赋同样重要

    一些家长说孩子喜欢这种比赛,而且会主动报名,但斯普里格斯质疑这种说法。葛军的妈妈为他安排的学习时间非常紧凑,课间休息仅有3分钟。“要是在学校里,他的教师将受到‘虐待儿童’的指控。”斯普里格斯说。

    《天才儿童》节目最初并不是竞赛,而是一部追踪天才儿童的纪录片。儿童心理学家琼·弗里曼教授对天才儿童家庭进行了多年追踪,但在2013年,她辞去了《天才儿童》的工作,以此抗议节目的发展方向。

    英国《卫报》指出,这类节目损害了孩子的创造力和思考力。“这些孩子在接受表演训练,”教育媒体中心专家柏林娜把这类节目比喻为剥削儿童的马戏团,“为了获得大量知识,孩子们的学习强度极大。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提出问题,通过解答问题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

    激烈的竞争可能引发孩子的心理问题。经常有人泪流满面地跑下舞台,只因他们没有像自己希望的那样,记住一些毫无意义的抽象内容。澳大利亚“对话”网站认为,健康的竞争可以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但被迫参与竞争可能导致心理问题。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也提到,早期天分的展现会造成情感上的缺失。“这些孩子在早年没有学会社交技巧,他们没有真正的童年,可能变得孤立和孤僻。在童年阶段,他们应该学会做人。”哈佛大学“从天才到社交隐士”的案例充分说明,天才儿童更容易感到孤独。

    过度训练会让孩子精疲力竭。“如果我有一台时光机器,我会到10年后,看看这些孩子成年后过得怎么样。”斯普里格斯说。他经常遇到一些家长,他们迫切地想把孩子送进并不适合的学校,或者让孩子攻读不感兴趣的学科。“不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结果往往不如人意。”

    智商并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要素。斯普里格斯与世界各地的大学都有合作,牛津剑桥招收的是有课外兴趣的全面人才,哈佛和耶鲁等青睐那些性格鲜明、在学术之外有所成就的学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研究表明,成功需要足够的专注和坚持,毅力和决心往往与天赋同样重要。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等待乌克兰“演员总统”的是闹剧还是悲剧
欧洲议会选举给马克龙出难题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阿福”:活跃在中国的“老外网红”
看懂“自相矛盾”的营养学研究
斯里兰卡化为“巨大的哀悼场”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军用鲸鱼”现身挪威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