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人类与机器人一起工作

作者 司斌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1 版)

    想象一下,你手头有一份无趣又繁琐的工作,比如用叉车搬运货物,或者根据日期整理文件。你身旁的同事并非人类,而是一个“快、准、狠”的机器人。与机器人“同台竞技”,你认为谁会更出色?

    “感性”的人类 “冷血”的机器人

    据美国《Fastcompany》杂志网站报道,最近,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研究人员组织了一场“比拼”,让机器人和人类从事同样简单重复的工作,出色完成的一方将赢得奖励。

    “这项研究首次将经济学和人工智能(AI)两个领域的专家结合在一起,从人机交互领域和行为经济学的双重角度探讨问题。”康奈尔大学工程学教授盖伊·霍夫曼对《Fastcompany》表示。

    在测试中,研究人员准备了20个由随机字符拼凑成的字符串,要求机器人和人类在规定的时间内,数出每串字符中有多少个字母G。得出答案后,双方需要向贴有对应数字的盒子中投掷一个方块,然后再数下一串字符。数对1串字符得1分,得分越高,赢得最终大奖的几率越大。

    对人类来说,这样的工作很容易出错,但机器人可以设置工作程序,保证不出错、无间断地工作。“从经济学角度上讲,在任务量相同的前提下,机器人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这无疑会令人类自愧弗如,十分沮丧。”霍夫曼说。

    根据这项研究结果,从事程序化工作时,人类在机器人面前的胜算微乎其微。当人类和机器人进行同样的重复劳动时,“忒伤自尊了”是人类常有的感叹。在工作场所让机器人和人类一起工作,对人们的工作效率和情绪都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一旦机器人的表现尽善尽美,人们可能就要怀疑是否还有必要努力工作了。”霍夫曼指出,即使人们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改变,他们也会开始贬低自己的工作。

    人工智能并非洪水猛兽

    美国《首席信息官》杂志指出,如今,AI、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等技术早已不是天方夜谭,它们在人类社会已经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整理数据、预测趋势,还是为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2018年5月,麻省理工学院举办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自动化世界的未来”研讨会。“在未来5到10年间,这些技术会渗透到每一家公司、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国家,打破常规的工作环境。”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告诉《首席信息官》,“但如果我们深入理解这些技术带来的影响,重新制定工作流程,就可以利用这些技术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多价值。”

    美国劳工部创建了名为ONET的数据库,里面包括964种职业,每种职业包括20至32个工作岗位,最终统计出共1.8万个岗位。布林约尔松的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了整理,看看哪些岗位适合AI,哪些岗位适合人类。他们发现,AI可以胜任很多工作,但仍有大量岗位更适合人类。

    “根据我们的调查,在大多数工作岗位中,AI有局限性,很少起主导作用。因此,AI只会影响部分职业,仍然有许多工作需要人类来做。”布林约尔松说。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奥里·赫费茨对《Fastcompany》表示,公司管理者应该尽量避免两种劳动力之间的直接竞争或比较,使两者保持合作共处的状态。“AI和自动化在人类社会中出现的目的不应该只是可以完成多少工作,提高多少工作效率。我们更应该关注它们对人类的生活有何影响,以及如何作出最佳选择。”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等待乌克兰“演员总统”的是闹剧还是悲剧
欧洲议会选举给马克龙出难题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阿福”:活跃在中国的“老外网红”
看懂“自相矛盾”的营养学研究
斯里兰卡化为“巨大的哀悼场”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军用鲸鱼”现身挪威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