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1 版)

    4月29日,代表哀悼的黑白丝带仍然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街头飘扬。为“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缓解紧张局势”,该国暂时封锁了社交媒体平台。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新西兰和斯里兰卡相继遭遇恐怖袭击后,4月24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一项倡议,号召各国领导人和科技公司携手阻止恐怖主义通过社交媒体传播。

    据美联社报道,这项倡议名为“基督城的呼唤”。3月15日,一名男子在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内射杀了50人,并利用头盔上安装的摄像头,通过脸书直播了这场屠杀。长达17分钟的血腥视频在互联网上疯传。

    “这是为了阻止网络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阿德恩表示,恐怖分子“无权在网上直播剥夺50条人命的过程”,这是利用社交媒体来宣传恐怖主义和仇恨,“我们面对的是全球问题,需要全世界行动起来”。她没有透露细节,只是表示,正与脸书、推特、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磋商。

    惊魂未定的斯里兰卡已先行一步,封锁了该国几乎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

    恐袭过后,社交媒体被暂时封锁

    在美国纽约的斯塔滕岛,斯里兰卡人塞汗·贾亚桑和父亲经营着一家杂货店。他注意到,一种“过时商品”——国际电话卡,最近销量大涨。

    脸书、YouTube、WhatsApp、Instagram……遭到恐袭后,斯里兰卡在全国范围内封锁了几乎所有社交媒体,出境的斯里兰卡人只能通过国际长途电话问候家人。

    “在互联网电话和智能手机应用兴起之后,谁还用电话卡打长途电话?”他告诉美联社,“但现在,人人都来买电话卡,因为像Viber、WhatsApp这样的通讯工具全都打不通了,只有电话卡能用。”

    斯里兰卡官员表示,暂时封锁社交媒体是为了“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缓解紧张局势”。等爆炸案调查结束,社交平台就会重新开放。

    在该国遭遇的恐袭中,社交网络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斯里兰卡简报》报道,爆炸发生前,该国政府收到来自印度情报机构的“密函”,称极端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的领袖穆罕默德·扎哈兰正在策划一连串自杀式袭击,目标是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教堂和高级专员公署。

    爆炸发生后,这份用僧伽罗语书写、日期标注为4月11日的“密函”在网上广为流传。不久,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塞纳拉特纳证实,这一系列案件的幕后黑手正是NTJ。

    “密函”还提到,扎哈兰在社交网络上与穆罕默德·米尔汗互动频繁。自3月发生基督城清真寺惨案以来,后者经常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仇恨言论。

    有传言称,NTJ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分支。斯里兰卡爆炸案发生两天后,IS发声“认领”了这场袭击。“以多国人员为目标的袭击,是由IS的战士发起的。”IS宣传机构“阿玛克通讯社”发表了简短的声明。

    美联社指出,IS没有摆出任何证据,声明的可信度无法证实。不过,利用互联网招兵买马的确是IS的长项。正如杰西卡·斯特恩和J.M.博格在《IS:恐怖主义之国》一书中所写:“IS掌握了恐怖组织此前从未征服过的领域——蓬勃发展的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恐怖组织招兵买马的“宝地”

    斯特恩和博格指出,恐怖组织早期的宣传工作并不成功——“基地”组织中也有外国战士,但其招募条件远比IS严格,宣传也称不上精心和频繁。甚至当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时,他们都没意识到,那是个“绝佳的招募机会”。

    “本·拉登觉得,制造耸人听闻的恐怖事件后,‘基地’应该继续充当幕后黑手。”斯特恩和伯杰在书中写道,“‘圣战’思想的宣传由来已久,但一直是地下活动,而且只针对穆斯林。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恐怖思想开始无孔不入,渗透进普通人的生活。”

    IS的目标不仅是中东地区的穆斯林。美国《纽约时报》称,IS的武装力量一半由外国人组成,其中约4000人来自西方国家,他们大多追求刺激或渴望寻找“人生意义”,这使得他们成为“最狂热、最危险的激进分子”。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为了吸引新人,IS利用妙龄女子充当“招募员”。她们在社交平台上向“粉丝”展示自己的生活,把IS的追求描绘得令人神往。IS宣传部门还制作了“攻略”,比如“如何偷渡到叙利亚”“该带什么东西”,发给有意加入的人。通过网络宣传,IS向外界展示了一个“乌托邦”,声称能让成员们过上奢靡的生活。

    一名匿名的约旦官员告诉美国“BuzzFeed”新闻网,该国平均每周有100多人在谷歌上搜索“加入IS”。他们能找到循序渐进的“攻略”,比如何时开始打包行李、如何跟父母交代等。

    “如果你有加入IS的意向,却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不用担心,谷歌会给出所有你想要的答案;YouTube上有IS的征兵视频,他们端着枪的样子就像好莱坞明星;推特上不断有人晒出男人们加入IS后的神仙生活,每个人都娶了3个老婆,住在大别墅里;WhatsApp、Telegram等社交平台则让IS能与任何他们想接触的人私聊。”他说。

    受蛊惑的不只是男性。“去年年底,一对忧心忡忡的老夫妇找到我们,说他们的女儿在网上跟危险人物聊得热火朝天。”这名官员说。在阿拉伯语交友平台上,叙利亚拉卡的一名年轻人告诉她,只要去投奔他,她就能拥有大房子和仆人,还有个“英俊的战士”当丈夫。他发来华丽珠宝的照片,告诉她这是为“新婚之夜”准备的。年轻的姑娘坠入了玫瑰色的陷阱,兴冲冲地动身赶向叙利亚。万幸的是,她在入境前被拦截。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指出,IS会锁定世界观“非黑即白”的人,这些人喜欢简单地区分好与坏、对与错,通常愤世嫉俗,不是“怀才不遇”就是“壮志难酬”,并将自身的不幸归咎于他人或社会。这些人最有可能成为IS的猎物。

    “我先是感到震惊,后来意识到,政府这么做或许是合理的”

    随着与社交网络有关的恐怖袭击、暴力事件接连发生,对社交媒体的愤怒情绪日益高涨。国际社会指责它们未采取措施阻止极端思想传播,一些国家着手制定法律,准备对不作为的社交平台追责。

    “我们有责任保证社交网络安全,这意味着,首先得给宣传恐怖主义和仇恨言论等下个定义。我们将与专业人士一起改进政策。”脸书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呼吁政府“在互联网监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过他表示,把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删干净是不可能的。脸书发言人宣布,该公司支持斯里兰卡政府在恐袭中的应急政策,并承诺从脸书上删除一切违规内容。

    “经历过接二连三的国家安全危机和恐袭之后,政府开始反应过度了。”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越来越多的人依靠社交网络和通讯应用联系家人。世界各地的斯里兰卡人都想确认自己的亲人和同胞是否安然无恙。无论身处斯里兰卡还是异国他乡,与牵挂的人失去联系会让人们焦虑不安、痛苦万分。”

    对斯里兰卡政府的艰难处境,在伦敦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的莉娜莎·科塔拉瓦拉表示理解。“我先是感到震惊,后来意识到,政府这么做(暂时封锁社交媒体)或许是合理的。”她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当越来越多的极端分子通过社交网络传播暴力和恐怖主义时,对社交网络的批评和质疑声随之变多。但IS使用的工具也是人们联络亲友、交流重要信息的工具。”“BuzzFeed”写道,“社交工具会被坏人利用,也为好人所用。”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等待乌克兰“演员总统”的是闹剧还是悲剧
欧洲议会选举给马克龙出难题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阿福”:活跃在中国的“老外网红”
看懂“自相矛盾”的营养学研究
斯里兰卡化为“巨大的哀悼场”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军用鲸鱼”现身挪威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