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联防伊朗 美以开练联合反导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美国和以色列在导弹防御技术上各有特长,双方的合作已超出了针对特定目标和区域的范畴。2019年,美以两国展开一系列联合演习,从中东沙漠到阿拉斯加荒原,双方最先进的反导系统联手亮相。外媒认为,这些举动都是针对日益强大的伊朗弹道导弹。

    美反导部队空降以色列

    在接受美国“突破防务”网站采访时,以色列导弹防御部队指挥官兰·科查夫准将称,美国的反导系统今后将整合到以色列的防御体系中,与以方的“箭”式导弹协同作战。

    为保护狭小的国土,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色列就反导/反火箭弹技术进行了大量研发,形成了多层次拦截网。据美国“导弹威胁”网站介绍,其中的“箭”式导弹属于中空拦截武器,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制造;“铁穹”系统主要针对低空非制导火箭;拉斐尔公司和美国雷神公司合作生产的“大卫投石器”系统则针对高空目标。

    对美国来说,通过将反导系统部署到以色列,美军将有机会和最具实战经验的同行切磋作战技能。今年3月,美国空军出动C-17运输机,将来自布利斯堡陆军正规军和俄亥俄州国民警卫队的230名士兵及相关装备运送至以色列南部的内瓦提姆空军基地。

    美国驻欧洲陆军部队副司令安德鲁·罗林少将表示:“我们……跨越数千英里部署,并将其纳入世界上最复杂的导弹防御体系。这种确保战备部队进入和穿越战区的能力,对在短时间内向战区内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提供支援至关重要。”据美国“DVIDS”网站介绍,这支部队由驻扎在德国的美军第10空天防御司令部远程指挥。

    部署陆基反导系统并不是美国对以色列唯一的承诺。以色列导弹防御机构前主任雅伊尔·拉马蒂对“DVIDS”表示,美军第6舰队的“宙斯盾”舰在保卫以色列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补充说,美军的反导系统将为以色列的“箭”系统提供有力支持。

    “箭”做客阿拉斯加

    美以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步骤是在今年夏天对“箭”式导弹进行远程部署测试。这次,轮到美国做东,由以色列军方把最新的“箭-3”带到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靶场,模拟拦截弹道导弹。“突破防务”称,阿拉斯加荒原幅员辽阔,能充分检验反导系统的真实水平。

    在阿拉斯加的测试原定于2018年进行,但为了配合以方的技术升级工作而推迟了。现役的“箭-2”导弹使用近炸引信在来袭弹头附近引爆,“箭-3”则被设计成一种动能拦截装置,依靠直接撞击而非爆炸力摧毁目标。

    通常认为,动能拦截比爆炸杀伤可靠性更高。在实战中,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使用的“爱国者”导弹并没有真正摧毁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而是在空中将后者击碎,产生的残骸依然可能对地面构成威胁。要想在高超音速下直接击中敌方的弹道导弹,拦截导弹需要高精度的传感器和足够强的机动性。要做到这一点,“箭-3”不仅要比“箭-2”更灵活,而且更小、更轻,理论上能够拦截大气层外的目标。

    目标:伊朗弹道导弹

    美国和以色列就导弹防御开展联合训练和试验,首要假想敌是伊朗。

    欧洲国家和国际机构相信,到目前为止,伊朗仍然在履行旨在终止其核计划的多边协议,美国却单方面抛弃了这一国际机制。一些以色列专家怀疑,德黑兰在过去数年间一直在有计划地发展核武器及能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特拉维夫的情报机构甚至认为,伊朗打算在叙利亚秘密建造生产设施,以便在国际监督之外替换掉已经老化的“飞毛腿”导弹。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以军对叙利亚总共进行了超过200次越境空袭,某种程度上与此有关。

    美国“导弹威胁”网站分析认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部队比10年前更强大,其中有两个型号的导弹让美国和以色列格外在意:

    第一种是“流星-3”型导弹,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约800英里(约1287公里),这也使得它成为伊朗第一种能打击以色列、沙特阿拉伯西部及邻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远程投射手段。“流星-3”型导弹能利用公路机动,发射车可以隐藏在隧道和城市里。不过,它采用的仍然是液体燃料,发射准备工作比固体燃料导弹繁琐。

    另一种是研发中的“霍拉姆沙赫尔”导弹。外界推测,它能打击1200英里(约1931公里)外的目标。和“流星-3”一样,“霍拉姆沙赫尔”也能进行公路机动,采用液体燃料。

    以色列的兰·科查夫准将对“突破防务”表示:“多亏了专业关系和联合训练,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现实世界中的挑战。”该网站就此指出,面对美国的制裁和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干涉,伊朗不断以军事演习和展示新型武器作为回应。在当前这个时间点,美以双方将联合导弹防御计划公之于世,不排除是想告诉外界:面对伊朗的王牌武器,两国有备而来、“见招拆招”。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