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

作者 黄德凯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前不久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希腊正式加入“16+1合作”,将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中寻求与所有国家合作。无独有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欧期间,作为“七国集团”一员的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欲以此为契机重振自身在“欧洲和世界的地位”。此外,根据外媒的消息,瑞士将很快成为又一个支持“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美国与欧洲共同构成了我们常说的“西方”,欧洲则是“西方”的发源地和主要组成部分。如今,欧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内部分离、外部压力及自身发展困境,不得不自我调整,实行在“安全上向西,经济上向东”的战略。意大利和希腊向东看,既是对美国单边主义的否定,也是解决巴尔干地区长期冲突与矛盾的机会,它们希望借此在地区发展中找到新的参与方式,积极探索帮助欧盟摆脱困境的方案。

    诚然,今天的欧洲依然把美国视为安全保障。特朗普不断催逼欧洲各国提高军费,还向欧盟加征关税,导致欧美关系出现明显裂痕,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提出建设“欧洲军”的倡议,但我们必须看到,在欧洲无法就“安全”这一公共产品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欧洲的安全仍然会是由美国保护的。

    在经济层面,欧洲正从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向需求者转变。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不断宣扬和秉持美国优先的经济民族主义,减少或停止向盟友“分红”。考虑到欧洲能够自主释放的经济发展动力趋于停滞,它需要更强的外力帮自身脱离困境。随着中国崛起,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依托,欧洲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看到了扭转局面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向各国提供了更多机遇,提供了经济发展所需的公共产品。中国可以向欧洲分享发展红利,二者可实现供需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几年来发展,不但没有给参与国家带来负担,反而促进了参与国家的经济发展。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成就斐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地区,中东欧国家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升级自身的基础设施,打造亚欧间新的交通线路,建立新的贸易连接,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对中东欧而言,“一带一路”倡议让这些国家意识到,与大国保持经济领域的合作,突破了过去“国际问题只能通过政治解决”的思维模式,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与大国打交道的新路径。

    欧盟当前的危机前所未有,不管是意大利还是希腊、瑞士寻求与中国合作,事实上都是欧盟成员国在为欧盟谋出路。意大利和希腊不能完全代表欧盟,但二者的国情具有一定代表性。如今的欧盟内忧外困,正多方寻求出路。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及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目的之一就是探索如何帮助整个欧盟摆脱困境。

    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与中国同欧盟的合作并不冲突,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开展合作,谋求经济发展,与西欧国家缩小差距,对欧洲整体的发展而言是件好事。通过这一合作机制,中国更高效地同中东欧国家互惠互利,使欧中合作更平衡、更充实。今后,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进而向全欧洲展示欧亚合作的良好愿景。

    世界是多元包容的。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只有以合作应对挑战,引导经济全球化的走向,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多数人才能实现共赢。

    作者是国际关系博士、四川警察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国际问题研究。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