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2 版)

    今年3月底到4月初,土耳其再次遭遇股债汇“三杀”,股市创下2016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两个百分点,银行隔夜拆借利率暴涨60倍,国债收益率上升到18.72%,达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这些数据叠加在一起,评论家们纷纷表示,比起政治和外交,这个国家的经济不知差到哪儿去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批评西方干预土耳其外汇市场,表示将对摩根大通等企业进行调查。即便如此安抚民心,他的党派还是在同期举行的地方选举中遭受重创,甚至丢掉了对首都安卡拉的控制权。很大程度上,这是民众对埃尔多安政府的经济政策“给差评”。

    摩根大通发布沽空土耳其里拉的建议后,里拉便成为全球投资者的猎物,虽然土耳其政府很快收紧了货币流动性,但做空者热情不减。做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机制,市场的波动可以看作一个询价过程,如果没有做空,价格容易失真,这也是金融市场的自平衡。当然,对当下的土耳其来说,这种机制并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在地方选举举行之际,政治周期反映了经济周期,政治的目标与经济的目标之间形成了矛盾运动。

    土耳其经济依赖外部资本的流入,正是依靠大量资本流入,该国最近这些年实现了比较快速的经济增长。但外资的目的毕竟是赚钱,而不是做慈善,一旦经济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只要抛售资产就会引起金融市场巨震。去年,美国和土耳其爆发外交风波,美对土实施经济制裁,结果也是股汇双杀,埃尔多安当时呼吁土耳其人把黄金和美元换成里拉。然而,在市场风险增加时,什么是避险的投资品呢?美元。结果,土耳其人持续抛售里拉资产。

    面对做空,土耳其政府的对策就是收紧里拉流动性,“逼空”投资者,副作用则是股市暴跌。土政府进行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操作,根本原因在于该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脆弱,2018年GDP增速只有2.6%,而2017年为7.4%。为了抑制通胀,就要收紧货币;收紧货币,对经济是打击。在现有条件下,安卡拉当局不付出代价,几乎是不可能的。

    土耳其是新兴市场国家,但在国际金融市场依然是边缘分子。国际市场固然是分散的,土耳其可以对某些金融企业实施阻击,但市场是个体系,从国际金融市场获得资金是中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只能说,土耳其在平衡正反效应时缺乏手段。

    土耳其内向化、去世俗化的政治转向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执政者仅仅依靠政治动员无法实现经济增长。今年3月以来,土耳其外汇储备大降6.7个百分点,这也是一种投票,表明全社会对经济缺乏信心。长远来说,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行情取决于本国经济的基本面,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要素、制度红利,甚至稳定的预期。在一个缺少稳定预期的环境中,无论投资者还是企业家都会偏好短期策略。

    换句话说,土耳其“一年一崩”的魔咒,在根本上是政治事件或政治周期导致的,面对国家战略的调整及周边形势的震荡,土耳其经济发展缺少心理层面的支撑。

    土耳其跻身于新兴市场国家行列,一大前提是土耳其属于“发展型国家”。现在的土耳其还是不是发展型国家?这是存在疑问的。疑问的核心在于:埃尔多安的政策重心是否还在经济发展上,还是说,他现在更重视争取土耳其在国际上的“面子”?

    在此次地方选举受挫的压力之下,埃尔多安可能意识到自己更需要经济上的成绩,毕竟,单纯依靠鼓动,不一定能拉来选票。土耳其政治的波动,只能赋予投机者机会,从“一年一崩”中获取暴利。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