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2 版)

    华盛顿以钢铝关税扰动全球市场一年后,美欧贸易摩擦再掀巨浪。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开炮”,宣布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税。特朗普的推文写道:“世界贸易组织(WTO)认为,欧盟给空客的补贴对美国产生了负面影响。现在,美国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

    这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给出的欧盟产品清单,涉及大型商用飞机、零部件及乳制品、葡萄酒等。就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声称:“这起案件已经诉讼了14年,现在是动手的时候了。”

    从2004年开始,美欧就围绕空中客车与波音两大航空巨头的补贴问题争执不下,一路打到WTO。今年3月28日,WTO作出仲裁,美欧都宣称获得了“重大胜利”——不是WTO和稀泥,而是美欧对WTO的裁决进行了有利于自身的解读。美欧因为大飞机补贴引发的贸易争端,已经超越了WTO框架,引发了大西洋两岸的新一轮贸易争端。

    有观点认为,美国对欧盟开出11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是为波音“报仇”。波音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去年印尼狮航和不久前的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坠机事故,导致世界各国对此机型大规模停飞,波音公司被迫减产。

    4月初,调查机构给出了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波音难辞其咎。美银美林随即将波音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导致波音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并对美股形成拖累效应。波音遭遇市场滑铁卢,对空中客车显然是利好消息。

    空客与波音在民航市场中几乎各占半壁江山,波音略胜一筹。世界各国削减波音订单,自然是空客拓展市场的契机。所以,美国此次对欧盟飞机和零部件开征高额关税,让人难免联想起波音和空客及背后大佬的对手戏。观察美国公布的清单,不难发现,它将矛头指向了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对空客进行补贴的国家。两大航空巨头的竞争显然不局限于市场份额,还延伸到了国家(集团)权力层面。常言道“同行是冤家”,此话不假。

    美国对欧关税清单,除了“精确打击”空客,还包括红酒和奶酪等农副产品,所涉国家更为广泛,冲击力更强,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直接蒙受损失。大西洋两岸关于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的自贸谈判,可能由此陷入僵局。值得一提的是,在农产品方面,特朗普和欧盟都没有太多妥协余地。毕竟,去年美国向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欧盟报复美国的重点就是农副产品。在波音遭遇市场困境、特朗普即将投身2020年大选的形势下,特朗普决不可能对欧盟客气,否者就会伤及自己的基本盘。

    面对相对松散、内部矛盾多发的欧盟,特朗普不吝抡起关税大棒,欲以极限施压的方式逼迫对方屈服。值得注意的是,当美国对欧盟发起110亿美元的关税惩罚清单时,欧盟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针锋相对,而是要求WTO指定仲裁人来确定欧盟的报复权。正如欧盟当初面对美国钢铝关税的报复那样,欧盟如此应对,不仅动作迟滞,而且火力不足。

    WTO的裁决指出,空客和波音都得到了补贴,但美国率先出手,气势上占优,这也是特朗普一以贯之的风格。

    更重要的是,美国还有汽车关税这件“大杀器”,美国商务部已将调查结果提交白宫。特朗普引而不发,等于给欧盟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从美国进口汽车的贸易国别看,墨西哥、日本、加拿大、德国、韩国、英国、意大利、斯洛伐克、瑞典、芬兰排在前十。美国对德国汽车特别敏感,特朗普曾宣称有办法“不让德国豪车出现在纽约第五大道”。未来,如果美国决定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或20%的关税,必将使美欧关系雪上加霜。不仅如此,考虑到美方此举基于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的“232调查”,若美国对包括欧盟在内的盟友贸易伙伴征收汽车关税,可能令大西洋两岸的意识形态同盟关系发生质变。

    美国挑起的新一波贸易摩擦让欧洲人进一步确信:特朗普的字典里没有盟友,只有利益。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