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在这里,人们靠非法制枪吃饭

    薄雾笼罩在山坡上,人踪隐藏在密林中。这里是菲律宾人口最稠密的岛屿——宿雾,岛上第二大城市达瑙是该国治安最好的地区之一,但吸引来大量客源的不只是旖旎风光,还有一项“特产”:亚洲黑枪。

    劳纳(化名)经营着一间小商店。走出摇摇欲坠的店铺后门,穿过茂密的植被,沿着陡峭蜿蜒的小路走上一段,就能看到一顶破烂的帆布帐篷,里面布置着一张工作台,周围是几台切割、打磨金属的机器。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种简陋的小作坊每周能生产出几十支枪。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非法制枪就是这里的生计。英国《卫报》称,达瑙居民中起码有十分之一从事制枪业。劳纳是当地众多小型枪械制造商中的一个,他所在的村子里有十几个同行。

    菲律宾警方2009年宣布,该国估计有200多万支未登记的枪械在民间流通,比军队、警察持有的枪械总和还要多。它们大多是本土制造的。菲律宾工业基础薄弱,制枪业却欣欣向荣。《卫报》报道称,这些地区的就业机会稀缺,政府和警察缺乏存在感,“无法无天”是最恰当的形容词。

    几把柯尔特手枪的半成品躺在劳纳面前的桌子上。制枪作为一门传统手艺,在这里代代相传。63岁的劳纳告诉《纽约时报》,他从父亲那里学到了这门技艺,现在已传给儿子。“总统们来去匆匆,而我们一直在这儿。”他说。

    达瑙的制枪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末,当地工匠就开始为西班牙人私造手枪,后来,他们为美国殖民者提供服务。二战期间,美国人教他们制造制式步枪和子弹,以供抗日游击队使用。到上世纪60年代,达瑙已成为亚洲最著名的廉价黑枪产地,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枪支通过黑市流向全国,甚至远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和日本。

    “后院枪匠”们从造船厂低价购入机床设备,原料则来自被拆毁的旧船坞,以及当作废品回收的金属垃圾。《纽约时报》称,他们手艺精湛,从加拿大生产的手枪到以色列的突击步枪,不论什么型号都能“山寨”出来,让人难辨真伪。为了让“高仿”更接近原厂货,工人们还为枪支压制序列号、刻上“原产地”。一把“山寨版”柯尔特手枪只卖7000比索(约合人民币898元),不到正品价格的一半。如果客户需要为枪支提高射速、扩充弹容、修改枪托、加装消音器,“达瑙兵工厂”有求必应。

    “我是造了枪,但我没让人们拿枪杀来杀去”

    每座“达瑙兵工厂”背后,往往有数个神通广大的“股东”。他们负责联系买家,收到大额订单后为厂家提供资金。“出货”的任务由“游商”负责,后者多半是孕妇。在朋友和接头人的帮助下,她们乘坐船舶、大巴车,运出达瑙的枪支。《纽约时报》称,运输过程中,她们会将枪弹分离,即使被警方查获也能轻易免于起诉。

    枪匠们的技艺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惊人的后果:菲律宾的枪支凶杀案数量一度高居世界前十;政治谋杀盛行,每届大选前往往有近百人遇害。据美联社报道,2016年以来菲律宾有21名官员被枪杀;最近一起发生于2018年12月底,一名国会议员身中8枪后死亡,随行的警察也牺牲了。调查发现,凶手所用的枪支产自达瑙。

    大选季对达瑙来说是一段好时光。随着5月的国会选举临近,“兵工厂”的销售额水涨船高。

    “只要有钱,任何人都能在这里买枪,不管你是小偷、杀手还是雇佣兵。”达瑙警察局长海梅·奎奥乔告诉《纽约时报》,这对犯罪分子极有吸引力,“难道你会买一把登记在册、能被追踪到的枪吗?”

    菲律宾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手中也有达瑙产的枪。警方认为,阿布沙耶夫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过从甚密,可能已经结盟。2017年,IS曾占领菲律宾马拉维市长达5个月。

    达瑙距离繁华的省会宿雾市30多公里,一家电子设备工厂为有13万人口的达瑙提供了为数不多的就业岗位,其余的大部分人只能种地、打渔,生活贫困不堪。造一支枪的报酬,抵得上他们辛苦劳作一两个月。

    劳纳的作坊一直很忙碌,订单应接不暇,金属的碎屑散落四处。他28岁的儿子正在调试一把组装完毕的手枪。作为测试的最后一步,他朝地洞里开了一枪。

    对于被这些枪支夺去的人命,劳纳没有表现出内疚。他对《纽约时报》说:“我是造了枪,但我没让人们拿枪杀来杀去。”

    想“洗白”的枪匠被现实碾压

    奎奥乔坦言,让“地下兵工厂”的人们金盆洗手几乎不可能,因为他们世代以此维生。“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他告诉《纽约时报》,“如果洗手不干,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

    这位警察局长表示,警方一直在缉捕非法枪支制造者,但在贫困面前,警察的努力如同螳臂当车。

    即便如此,警方也没有放弃。奎奥乔称,去年当地展开了约70次突袭,查获近百支枪械,对近80人提出指控。

    “我们得偷偷摸摸地干了。现在必须小心谨慎。”劳纳对《纽约时报》说。

    追踪枪支制造者,不是抓几个工匠那么简单。同所有非法生意一样,黑枪厂商必须有足够的背景和实力,他们背后常有当地官员提供支持与庇护,警察队伍里也不乏内鬼。警方发起突袭前,“地下兵工厂”往往能得到风声,让对方扑个空。

    不少人提出用以毒攻毒对付黑枪泛滥问题,也就是将非法制枪业合法化。“无论我们怎么想,那些人都会继续造枪,那为何不改堵为疏?”奎奥乔说,突袭行动中收缴的枪支质量之高令他印象深刻,如果能被政府所用,达瑙匠人们完全可以与合法的枪支制造商竞争。

    “这里的枪匠只要看到照片,就能复制出一支枪来。”他说,“这证明他们技艺精湛,足以与大型制造商争高低。”

    其实,菲律宾政府曾在上世纪90年代尝试给黑枪厂商颁发执照、监管其交易,使产出的枪支能够被追踪。政策初见成效,两家“兵工厂”成功“洗白”,但效果转瞬即逝:由于合法工厂不做犯罪分子的生意,政府往往从外国大型军火商手里采购武器,小厂的订单稀缺,收入比造黑枪时锐减,最后只得关门,工匠们纷纷重操旧业。

    当地政府希望为工匠们提供其他出路,效果却乏善可陈。《纽约时报》称,劳纳的儿子高中毕业时,曾希望走上与祖辈不同的道路——去城里找份工作,存够学费就去念大学,然后成为工程师。然而,现实碾压了梦想,他微薄的薪水仅够勉强糊口,最后不得不回老家。

    “所以我就在这儿了。”他说,“我造枪是为了吃饭。这是一份诚实的工作。”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