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每四天就有一人自杀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这是一场大屠杀”

    4月7日,人们找到了克里斯托弗的尸体。法国《巴黎人》报称,法国奥克西塔尼大区的这位警察失踪一周后,人们发现他在镇外的一棵树上悬梁自尽。在那之前,他曾表现出“异常行为”:49岁的他报告称,自己遭受着“心理困扰”,为此接受了几周治疗。

    克里斯托弗被发现的前一天,女警玛吉·比斯库普斯基将警车停在巴黎西北部的郊区,举起配枪饮弹身亡。36岁的她有两个孩子,近来夫妻关系变得紧张。警方通过手机定位进行搜寻,才找到了她的遗体。

    接连发生的警察自杀事件,再度刺激了法国民众紧张的神经。据《巴黎人》报道,截至4月8日,2019年该国自杀的警察已增至24人,平均每4天就有一名警察自绝生命,创下近年来的最高纪录。“照这个速度继续下去,年底前将有100名警察寻短见,相当于摧毁了一座警察局。”4月12日,法国警察工会组织“警察总联合会”副秘书长丹尼尔·查尔麦特对法国《费加罗报》说。

    多年来,法国一直试图解决警察自杀这个悲剧性的难题,但效果不彰。法国参议院2018年6月的报告显示,该国警察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36%;过去25年中,有1133名法国警察自杀身亡,平均每年45人。法国BFMTV电视台指出,目前最悲惨的年份是1996年(70名警察自杀身亡),但2019年可能打破这一纪录。

    “每4天就有一名警察自杀,这太过分了!”法国民主工会联合会发言人丹尼斯·雅各布说。法国UNSA警察联盟的发言人托马斯·图森对媒体直言:“这是一场大屠杀。”

    “10天内他至少加了30个小时班”

    比斯库普斯基在巴黎当夜班巡警,她的自杀让很多人意外,因为在与警察自杀现象进行斗争的社会运动中,她曾是一位榜样人物。“她总是很开朗,从来不会愁眉不展,你可以百分百依赖她。”比斯库普斯基的同事和好友威廉·勒博在悼念活动中告诉“德国之声”电台。数百名民众手持白玫瑰在巴黎悼念比斯库普斯基,一些人身穿印有她照片的T恤衫。

    “我失去了良伴,所余唯有空虚。我很想念你,我们爱你!”勒博在演讲中情绪激动起来,边说边擦拭泪水。现场掌声雷动,人们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

    比斯库普斯基和勒博十分亲密,她在短信中向他告别。“看到那条信息时,我不肯相信。我想,‘不,不会是玛吉’。”勒博说,他立即叫了救护车,但为时已晚。

    两人不仅是亲密的同事,还常年一起为警察日益恶化的工作条件疾呼。勒博认为,恶劣的环境正是造成比斯库普斯基自杀的元凶之一。“我们的警车已经跑了几十万公里,再也跑不快了。”他说,“对讲机经常出毛病。”

    法国警察的自杀率为何如此之高,人们很难得出确切结论。法国《电报》报称,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2010年的研究指出,职业危害、家庭失和、健康恶化、瘾症和经济压力等诸多因素可导致抑郁和自杀,但警察工会相信,沉重的工作压力很可能是罪魁祸首。

    “警察面临的压力毋庸置疑。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社会的敌意、等级的压力,还得连续执勤,常常无法休息。”工会组织“选择警察”在声明中称。

    法国警察苦于加班和不规律的作息,每5周才能休一个周末,无薪加班、低薪夜班是家常便饭。好不容易熬过恐怖袭击引发的“紧急状态”,“黄背心”的示威又不期而至,让警察们继续疲于奔命。

    “一个月里,我只有3天见到了丈夫。”一位“警嫂”在4月6日的悼念活动中说,“10天内他至少加了30个小时班。”《法国参考》报称,仅在2017年,全法警察就至少无偿加班了2300万个小时。

    警务装备和警察们一样疲惫不堪。据BFMTV电视台报道,10%的警车车龄超过10年,车载报警器已经报废。许多警察局建筑破旧,所用的电脑“老得掉牙”。

    警察和家属被威胁、辱骂

    “德国之声”记者本想跟着勒博乘车在郊区巡逻,但勒博警告说这很危险。“像这样的郊区是无法无天的地方。一些居民很讨厌警察,看到我们就会攻击,朝我们扔石头、吐痰。我们不能住在自己工作的区域,否则对我们和家人都太危险了。”

    法国智库“GEFIRA”记录了近年来的上百起袭警事件。2018年4月,两名巡警在巴黎郊区发现一群行迹可疑者,上前检查时,对方突然拔出一把日本刀“迎接”。当年6月,一名警察拦下一群骑摩托的“飞车党”,结果被这伙人包围,遭到雨点般的石块和瓶子袭击。这名警察靠催泪瓦斯且战且退,好不容易坚持到增援部队赶来。在马恩河畔,大约50名暴徒经常袭击当地警察局,每一次都用燃烧弹点燃汽车。类似的事件遍布全法。

    “哪怕待在警察局里,执法人员都觉得不够安全,因为警察局就像敌对环境中的孤岛。警员的生命和健康每天都暴露在危险之中,他们要面对被殴打、伤害甚至杀害的风险,拔枪前还必须三思,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开枪就得上法庭……严格的禁令限制警员自卫,将他们推到了心理承受能力的极限。”GEFIRA写道。

    警察家属同样承受着压力。《费加罗报》报道称,“黄背心”运动爆发以来,被威胁和侮辱已成为警察家属们的日常。

    “你不明白。这就像内战。”警察工会发言人珀赖因·沙利告诉该报,“黄背心”将执法力量消耗得“筋疲力尽”,“反警察的仇恨”在警察家庭中制造着恐惧。

    “我不得不删除我的脸书帖子‘我支持防暴警察’和‘我支持蓝背心’(法国警察为改善工作环境而进行的抗议)。”艾米丽对《费加罗报》说,“知道我儿子是警察之后,同事们开始侮辱我,说我的孩子是臭屎蛋、狗腿子。”有些人在网上曝光警察的个人信息和家庭住址,煽动别人“采取行动”。脸书为此聘请专人,处理这些威胁和侮辱言论。

    骚扰的范围逐渐扩大。沙利表示,警察工会准备向教育部长致函谴责校园霸凌,因为警察们的孩子受到了嘲笑和侮辱。

    政府没能阻止警察自杀

    阿诺是法兰西岛大区的一位警察,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有17名同事自杀。2019年年初至今,该大区已有9名警察自杀身亡。“长期缺乏重视、灾难性的管理、极度疲劳、等级制度僵硬。”阿诺对BFMTV列出了他眼中的问题所在,“我们无法调和工作与私人时间,每一天都过得天旋地转,十几名同事因为这些寻了短见……这20年里,不合理的事情我见得太多了。”

    然而,政府对这样的指责并不认同。“德国之声”报道称,法国政府表示,警察自杀不见得是工作条件所致。但为阻止更多悲剧上演,政府采取了一些行动。

    2018年5月,时任内政部长杰拉尔·科伦布启动了警察自杀预防计划,承诺为警察提供更多支持。作为计划的一部分,为警方服务的心理学家从50人增加到89人。不过,这89人服务的是12万名法国警察。

    警方人力资源主管杰拉尔·克里希告诉“德国之声”,警方已开始减轻人手压力,未来4年,警察队伍将增员7500人。

    此外,警察们将获得个人储存柜,用于在下班后收起武器,以防他们在家中用配枪自杀。《电报》报道称,政府承诺拨款9亿欧元,到2020年底前彻底改造警察局、宪兵营,2019年交付6000辆新警车。内政部还答应考虑改变警察的工作时间,以促进“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

    但继续走高的自杀数字表明,政府的计划失败了。“我们注意到,政府采取的行动不足以阻止自杀。”“选择警察”声明称。

    勒博认为政府做得还不够好。“如果我们的政府能照顾好人民,我们就不必为改善工作条件而战,玛吉也会活得好好的。”他说。

    勒博想要继续挚友的斗争,为警察权益而高呼,只有这样,挚友的死才有价值。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