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司不称职 你该怎么做

编译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12 版)

    有人说:“大多数人离职不是厌倦了工作,而是厌倦了糟糕的老板。”许多人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也相信公司前途光明,却因为领导者而终止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理想状态下,上司是你的人生导师,为你的职业发展指明道路。但在现实世界中,有些领导只给你分配任务,压榨你的时间,却不给你任何指点。起初你可能告诉自己,‘没关系,这只是一份工作’。但当内心的不满与日俱增,你最终还是会离开。

    如何判断你的上司是否称职?以下是五个标准。

    他是否能给你提供建设性的反馈意见。领导的反馈对你的工作及成长至关重要,如果他没有给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只是一味地批评你或称赞你,说明他们并不善于给人建议。你可以直接向他提问,比如“我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如果领导给你的方法不可行或者不专业,你需要对他的领导力打个问号。

    他是否给你表现的机会。必要的外事活动是搭建人脉的绝佳场合,也能让你展示自己,但有些领导总剥夺员工的参与机会。你可以向他表达自己的强烈意愿,并保证不会影响工作,还会促进工作。如果还是被拒绝,说明他或许并不希望你有更好的发展。

    他是否认真倾听你的想法。在头脑风暴的时候,你提出了一些有趣和独特的想法,想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但上司否定了你的建议。你可以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跟他深入沟通,向他说明你的想法。如果一再遭到拒绝,就说明他不重视你的想法,不相信你的潜力。

    他是否向团队传达公司的重大变化。如果你的上司永远不让员工知道他在做什么,往往会对员工士气产生负面影响。人们常说,沟通是关键,如果你的上司不仅没有传达公司的重要决策,行踪还飘忽不定,这显然不是好领导的表现。

    他是否给你机会突破自我。在同一个岗位上待了很久后,你找到了一个新方向,想要学习新技能,突破新“次元”。你跟上司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却希望你专注于现在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饱和,他会增加你的工作量。如果你选择继续留在公司,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更具竞争力。开发新技能、拓展新领域会给你机会施展更大的抱负,为晋升打开通道。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上司不称职 你该怎么做
职场微信使用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