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见证中乌关系发展的爱情故事

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01 版)

    随着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非之间跨国婚姻的数量持续增加。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讲述了一个“见证中国和乌干达关系发展的爱情故事”。

    作为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上台后首批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的学生,出身普通农民家庭的苏玛在1988年进入清华大学读书。一天,苏玛在校园里邂逅了骑车回家的王丽红。他向王丽红打招呼,以互相学习语言展开了话题。在后来的多次接触中,两人的感情逐渐升温。

    王丽红在接受BBC采访时坦言:“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诚恳的人,而且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两人冲破重重阻力,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1996年,苏玛研究生毕业,决定回乌干达工作,王丽红带着3个宝宝一同远赴非洲。在乌干达生活的日子里,王丽红从未忘记祖国,她一直致力于教乌干达学生学汉语。夫妇俩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办了以汉语教学为特色的鲁扬子中学,当地人都尊敬地称王丽红为“王校长”。

    王丽红告诉BBC:“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推广祖国的语言。”

    BBC非洲部记者卡特琳·比亚鲁汉加认为,王丽红和苏玛相恋相依的30年,也是中国与乌干达经济关系大幅提升的30年。他们两人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看到了机会,并把握了这个机会。两人是“中乌关系蓬勃发展的完美例证”。

    BBC援引中国国家汉办2018年4月发布的消息称,鲁扬子中学面向教师的汉语培训课程,是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乌干达教育部国家课程开发中心合作设计的,名为“本土汉语教师封闭式强化培训项目”。

    该项目为期9个月,要求学员在结业时,除了能用汉语流利沟通,还要具备一定的汉语授课能力。这并不容易,所以这个课程设计得非常紧凑,从周一到周五,学生们需要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学习到晚上10点。目前已有来自乌干达各地的30名教师完成了培训,他们已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始教授汉语。

    课程很有挑战性,但来自乌干达西部姆巴拉拉区的教师穆罗科瓦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扩大自己的职业前景。学员特维贝泽同穆罗科瓦有着相同的想法。特维贝泽希望学会中文后,能到中国各地去旅行。

    13岁的丹尼斯目前在坎帕拉的卢比里中学读书,该校也设有汉语课。对丹尼斯来说,他现在上的中文课可能塑造他未来的职业生涯。

    丹尼斯说:“学中文可以帮助我将来找到好工作。如果我去中国,我可以很容易地与其他人交流。”

    从中国到乌干达授课的老师同样感到受益匪浅。39岁的高雅慧一年前离开中国西安的丈夫和小孩,到乌干达授课,当时很多亲友对她说不要去,因为非洲有“疾病和战乱”。但高雅慧说,“来了之后,我改变了对非洲的成见。当我回到中国,我会把非洲真实的一面告诉我在中国的朋友,希望改变他们对非洲的看法。”

    对于一些声称汉语培训是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乌干达教育部发言人对BBC记者驳斥道,“(教授一国语言)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

    BBC称,非洲是中国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希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BBC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西方国家对援助非洲“有严格的要求”,难以取代中国在非洲的地位。

    王丽红认为,乌干达人学汉语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她的目标是到2021年培训100名中文老师,让他们在乌干达全国50所学校授课。她以中国学生通过学习英文了解英美为例说:“我们学习他们的语言、明白他们的想法、认识他们的科技与技术,继而我们可以自行发展。”

 

“伊斯兰国”首领藏身何处
英国脱欧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森林大火肆虐韩国
美国海军进入扩军时代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唱衰北约有点儿早
俄罗斯“高考”要考汉语啦
女方求婚会让男人“不够爷们儿”吗
没钱没背景 她拿到美国39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展品爆仓怎么办?美国博物馆: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