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边主义联盟”为抗衡“美国优先”而生?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01 版)

    3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出席竞选集会。从竞选总统至今,“美国优先”是特朗普不断高喊的口号。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马斯就任德国外长以来,一直在寻找维持国际秩序的伙伴。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多边主义联盟”在纽约建立

    4月5日,法国港口城市迪纳尔阴雨绵绵,闻名于世的海滨浴场格外冷清。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引用法国谚语,祝愿当天开幕的七国集团(G7)外长峰会成为“雨中的幸福婚礼”,但来自大西洋的冷风让与会者感到阵阵寒意。

    外长峰会未能摆脱凄风冷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续两年缺席,且未给出爽约的理由;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提前回国,以便处理脱欧的麻烦;意大利和法国仍旧不睦;对伊朗态度和巴以冲突继续制造裂痕……

    据法新社报道,勒德里昂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对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的担忧。他警告称,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框架面临风险,并宣告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已为此建立起联盟。

    勒德里昂表示,4国外长“对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呼吁维护和振兴多边主义,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不过,对于G7另外3国(美国、英国和意大利)为何被排除在外,他没有明确答复。

    事实上,当时联盟建立仅仅过了3天。据美联社报道,4月2日,勒德里昂与德国外长马斯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多边主义联盟”,其首要目标是展示“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国家仍占多数”。

    联盟的第二个目标,是为愿意支持多边主义与合作的国家创建网络,以“对抗不公、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修正新科技带来的后果”。

    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墨西哥、挪威、南非、韩国和英国的代表参加了记者会。

    想入盟的国家要“站队”

    记者会选择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有着多重意味。

    联合国新闻网报道称,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全球合作是世界最大的希望,并警告“在我们最需要它的时候,多边主义却饱受攻击”。在他发言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一张演讲台前唱出了截然不同的调。他对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嗤之以鼻,转而盛赞自己的“美国优先”政策。

    尽管如此,为期一周的联合国大会结束时,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还是表示,会议最大成果之一是“全球强烈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

    纽约是特朗普的老家,联合国总部距离金光闪闪的特朗普大厦只隔几个街区。在宣布“多边主义联盟”成立的记者会上,法德外长强调联盟不针对美国。据“德国之声”报道,联盟重视包容性,法德希望打造一个拥有共同目标的国家网络,而不是反对某国的封闭式俱乐部。“所有加入者必须宣告自己是多边主义者……如果美国要参加,我们会很高兴。但这一倡议旨在促进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所以想参加的国家需要决定,自己到底站在哪一边。”马斯说。

    在很大程度上,这个联盟得益于他个人的积极推动。在德国《明镜》周刊看来,联盟如同他“私人的巴比伦通天塔”。这位德国社民党人就任外长以来,一直在寻找维持国际秩序的伙伴。

    2018年7月,马斯到访日本,那是他作为外长第一次访问亚洲。“德国之声”报道称,他希望携手别国构建“多边主义联盟”,以抵制日益盛行的一国单边行动,并认为日本和德国能成为这个联盟的核心。

    “有时候,(特朗普)会在推特上用280个字符质疑成长了数十年的(现有)联盟的必要性。”马斯在东京说,“在这样的世界政治形势之下,德日需要联合,这也是分享同样价值观的伙伴之间的联合……因为我们两国如果想在大国交响乐里单独领唱,力量是不够强大的。”

    2018年8月27日,马斯重申了通过打造“多边主义联盟”制衡“美国优先”的决心。他指出,想只靠自身实力解决全球难民危机等问题的人注定要失败。德国外交部当天宣布,马斯与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约定就建立“多边主义联盟”展开会谈。他还强调,联盟的大门“尤其对美国敞开”。

    “‘多边主义联盟’是欧洲对美国含蓄的批评”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多边主义联盟”将在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启动。欧盟主要国家、加拿大和日本预计将是首批成员,澳大利亚和南非也表现出了兴趣。法德将在完善这一倡议的同时,争取更多国家入盟。

    “将优势集中起来,或许我们就能携手成为世界迫切需要的国际秩序塑造者、推动者。”马斯说。不过,相关合作具体将落实在哪些方面,目前尚不清楚。联盟不打算建立新的国际组织或常设对话机制,而是希望成为联合国等现有国际机制的助力。

    “‘多边主义联盟’应得到慎重的支持,因为它或多或少地显示了欧洲对美国含蓄的批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不过,在我们开香槟庆祝之前,主角们应该先践行自己宣扬的理念。我们不仅关注法德在说什么,更关心它们会做什么。”

 

“伊斯兰国”首领藏身何处
英国脱欧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森林大火肆虐韩国
美国海军进入扩军时代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唱衰北约有点儿早
俄罗斯“高考”要考汉语啦
女方求婚会让男人“不够爷们儿”吗
没钱没背景 她拿到美国39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展品爆仓怎么办?美国博物馆: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