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访澳大利亚作家格雷姆·辛浦生:

做了30年IT男后拿起笔

实习生 余冰玥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14 版)

    3月22日,澳大利亚文学周系列活动之“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在京举行,格雷姆·辛浦生(右)作为嘉宾与同行、读者交流。图片来源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

    39岁的遗传学教授唐,是活脱脱的大龄秃头版Sheldon(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主人公),智商无上限,情商无下限。他想寻找爱情,但社恐的他相亲总是失败。为了解决找对象难题,唐启动了寻妻计划,把找对象当作科研项目,精心制作调查问卷长期发放。他相信,只要设定足够合理的条件,收集足够丰富的样本,真爱就能跟基因研究结果一样出现。

    这个笑料不断的理工男,来自澳大利亚作家格雷姆·辛浦生的《罗茜计划》,该书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售出超过350万册,荣获多个奖项。比尔·盖茨将其列为“我推荐的六本书”中唯一的小说,“这本有趣的小说唤起了我对人际关系的思考。”

    近日,《罗茜计划》的作者澳大利亚作家格雷姆·辛浦生受邀来到中国参与第十二届澳大利亚文学周。头发花白的作家幽默开朗,“我过去是一名IT专业的人,却成了一名作家。”

    成为作家之前,辛浦生在IT行业工作了30年。有一天他在书店里无意间拿起了美国作家Joe Queenan的书,书里讲述了如何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去拍一部低成本电影。“那实在是太有趣了,所以我的妻子和我开始花很长时间去完成一个疯狂的计划:我改编了妻子的小说,用一部很小的相机,召集朋友一起拍了一部很短的电影。那是一部很糟糕的电影,但有人看了剧本之后说,你是一个很好的编剧。我想成为一名伟大的编剧,所以我放下工作,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编剧”。

    辛浦生花了5年时间写了一个剧本,但没有人想投资这部电影,因为电影公司都喜欢改编小说,所以他把这个故事写成了一本畅销书,这便是《罗茜计划》。

    至于为什么选择写唐这个IT男,辛浦生表示,“在IT行业你会遇见特定类型的人,我身边有很多IT男,最好的朋友是IT男,甚至自己也有一点IT男的特质。我非常了解他们,对我来说,写一部以IT男为主人公的小说最合适不过。”

    在《罗茜计划》之后,辛浦生出版了《罗茜效应》《关于罗茜最后的故事》等一系列作品,唐和罗茜在坠入爱河之后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认为爱情小说非常现实,陷入爱情会让人疯狂,但很多爱情小说有一个错误,就是结尾是他们会永远幸福快乐。然而陷入爱情是容易的,婚后的生活才是艰辛的,建立一段长久的关系是更重要且有趣的一部分。第一本书《罗茜计划》是关于陷入爱情,第二本书《罗茜效应》则是关于婚姻生活”。

    提及对爱情和人际交往的看法,辛浦生认为,爱情和婚姻中最重要的是承诺。“人们经常谈论承诺,但它真正的内在含义意味着,我要为这段关系签字,我要努力做到它需要我做的事情。《罗茜效应》是一本关于承诺的书。许多人不喜欢罗茜,因为她很多方面做得不是很好、想得不是很周到,两人的婚姻甚至差点分崩离析,但唐遵守了承诺并努力去维护它”。

    提到中国文学与文化,辛浦生坦言自己没有谈论的资格。“我有中国朋友,我教过一些中国学生,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旅行,去其他国家旅行时也会遇到很多中国人,但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不深。”不过,辛浦生对中国充满热情和好奇,“有人说过,每一个国家的文化都会体现在食物上。食物是文化间很好的联结,我尝试过许多中国食物和酒,期间遇到了很多中国人,这是我非常难忘、很感兴趣的事情”。

    谈及写作初衷,辛浦生认为,不同的作家写作的原因不同,有的人是为了自我表达,有的是为了拿奖,有的为了挣钱。“我写作最大的动力就是希望我的作品对读者产生影响。对我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读者告诉我,我的书改变了他的一生,这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

 

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如何找到对的人
做了30年IT男后拿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