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如何找到对的人

实习生 余冰玥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14 版)

    《我的相亲路上满是珍禽异兽》一书封面。图片来源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

    《罗茜计划》一书封面。图片来源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

    扫一扫看视频

    各国的年轻人,在“找对象”这件事上,似乎都有着相似的困扰。

    澳大利亚作家格雷姆·辛浦生的《罗茜计划》里,39 岁的遗传学教授唐,精心制作调查问卷长期发放。他相信,基于大数据、自我分析和女性样本分析的调查问卷,一定可以带领他找到真爱。豆瓣作家酸菜仙儿《我的相亲路上满是珍禽异兽》里,29岁的吴映真相亲无数,遇到的相亲对象个个都是奇葩。职业广告人闻珺里的作品中,中年人开始和年轻人谈恋爱。青年作家邓安庆的作品中,大城市中的乡村青年,在城市的虚无和冷漠中憧憬着爱情的救命稻草。

    3月22日,澳大利亚文学周系列活动之“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在北京单向空间书店举行,4位爱情小说作者面对面坐在一起,和读者分享关于文学与爱情的感悟。

    说起恋爱,相亲是绕不开的话题,甚至已成为全世界各年龄段人群的家常便饭。澳大利亚作家格雷姆·辛浦生直言:“现在中国年轻人经常会被家人逼婚,其实头发白了的人也面临这样的压力。比如我有个朋友就会经常被问,‘你为什么不再婚’。”

    对于相亲,大部分年轻人既抗拒又无奈。单身青年作家邓安庆表示自己不喜欢相亲,“因为我不喜欢被别人打量”。豆瓣作家酸菜仙儿则坦言,自己是通过相亲成功找到姻缘的人。“相亲对于我是稀疏平常的事情。许多影视剧把相亲塑造成反面的事,实际上它是平常的社交活动。世界上的人都是有差异性的,相亲是去寻找与你差异性最小的人”。

    在相亲路上,酸菜仙儿遇到过很多奇葩,她发现,再奇葩的人也能找到对象。“或许你认为对方奇葩的同时,对方也觉得你奇葩,这样的话,相识一场互相折磨一下,也就谁也不欠谁了”。

    澳大利亚作家辛浦生曾从事IT工作30年,对他而言,所谓的恋爱算法很简单:“我是学编程的,你把你的要求告诉我,我就给你找到对的人。”作为一个资深IT男,辛浦生认为,电脑提取出的特征其实比父母的经验更准确,算法会比父母更了解你。“你在网上相亲,把个人条件都放上去供人挑选,计算机算法能帮你过滤一部分人。很多人期待算法能帮自己找到那个完美的人,你找到了一个,或许会期待下一个会不会更完美”。

    酸菜仙儿坦言,如果问女生择偶标准,得到的回答一般是“不知道、看缘分”这样的回答。“所以需要多见人,这样虽然不一定知道你想要什么,但你会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样的人。”千百个答案不如见一面,真实的相处下,对方的某个点可能会瞬间触动你,这是算法算不出来的。

    在写作中,邓安庆发现很多年轻人没有亲密关系的经验。他们不会拥抱,很难建立亲密关系,在亲密关系中很紧张。如果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难以建立亲密关系,要如何去获得经验?

    辛浦生建议,年轻人可以从书籍、电影和电视剧中,了解爱情可能的形式和假设的样子。“关于爱情的传统经典作品里,往往会有比较好的经验。你可以通过读谈恋爱的小说去了解一些秘籍,比如你要约会多少次才能进行下一步。我还会在生活中去找那些比我年长很多的朋友,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模板。多研究别人的爱情婚姻是很有帮助的,因为相爱和恋爱是很短暂的,重要的是,如何把这段感情经营下去”。

 

恋爱小说与爱情算法:如何找到对的人
做了30年IT男后拿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