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在办公室里“求同存异”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12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办公室里遭遇排挤并不鲜见。如果“不够合群”,你应该如何应对,才能不影响职业和前途?

    “不要抱怨你所在的工作环境。”这是英国商业导师大卫·卡特对职场人士的建议。他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不管是因为性别、单身、不抽烟还是准点下班而遭遇歧视,“不合群”者都应该联合起来,向公司反映问题,提出改变措施。他们应该向公司证明,他们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给公司带来好处。

    美国《纽约客》杂志列出了一些处理人际关系的建议。

    做好本职工作永远是最重要的。做好分内之事,让同事和上级都看到你的能力和贡献。职场中人最讨厌需要别人帮忙收拾烂摊子的人。

    适当替同事邀功。比如在开会时公开表示,“要不是小李熬夜写文件,我们不可能赢得客户的认可”。大多数同事会投桃报李。发现同事的贡献并予以认同,是改善人际关系最简单又有效的方式。

    主动寻求同事帮助,并真诚地表达感谢。同事们完全可以不帮你忙,无论是用了别人的资源还是得了别人的指点,你都要在领导面前明确说出来,让人看到帮助你的好处。

    积极社交,求同存异。比如,与领导拉拉家常,在电梯里见到其他部门的人时闲聊几句,恭维一下同事桌上摆放的孩子照片,再聊聊自己的孩子,寻找共同话题是沟通的技巧。喝咖啡、看球赛等部门活动,不要总是不参加,也不必总是被动参加。

    对事不对人。有不同意见时,理由要客观,语言要礼貌。一旦针对个人,你就会给自己树敌,然后在内斗上耗费精力,实在得不偿失。

    如果有人对你一直心怀恶意,而且不能感化,不要恶语反驳,但绝不背锅。收集证据,联系证人,向主管或HR反映,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你是办公室里的那个“异类”吗
如何在办公室里“求同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