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热带特朗普”拥抱美国之后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02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迎来了和自己最气味相投的外国领导人。3月19日,巴西新任总统博索纳罗到访美国,“热带特朗普”与特朗普握手言欢。“特朗普的热心学徒与师父见面了。”彭博社如是调侃道;“两人会面就像照镜子。”《纽约时报》以嘲讽的口吻说。就连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都饶有兴致地表示,宾主双方“英雄所见略同”。

    博索纳罗和特朗普确实非常相似:两人都抱有民族主义和反全球化的意识形态;都支持放宽枪支管制;都在选战期间大放厥词;都是反建制的“政治素人”;都喜欢“推特治国”;都反对巴黎气候协定;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比这些影响更深远的是,他们都在上任伊始就把前任的政策全盘推翻,几乎彻底改变了本国的外交路线。

    过去10多年,左翼政党掌权的巴西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依靠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国家形象影响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试图强化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注重南南合作和拉美一体化,推崇多边主义。博索纳罗上台后,迅速将巴西的外交政策扭转了180度——多边主义被他弃之如敝履,利己主义和现实主义大行其道。现在,巴西利亚全心全意地投向了美国。

    就任后,博索纳罗一改前任们首访阿根廷的历史传统,将美国作为头一个出访的国家,充分体现了新政府“重点发展对美关系”的指导方针。在此前后,他放话支持特朗普修墙,许诺共同对南美邻国施压,还和特朗普一起谴责了特朗普尤其反感的“假新闻”,右翼立场展露无遗。

    美国也投桃报李,给足了博索纳罗面子。特朗普有意给予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使其有望成为继阿根廷之后第二个获此地位的南美国家;华盛顿支持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博索纳罗本人,白宫主人也不吝赞美之词。

    华盛顿的这些礼包真的是“免费午餐”吗?也许,说它是龙宫赠给浦岛太郎的玉盒更合适,在日本民间传说中,后者一打开盒子就会急剧衰老。白宫的声明直白地罗列了对巴方的要求:加入OECD的条件是巴放弃在世贸组织内的特殊待遇,并在谈判中遵循美国的建议;巴西成为“主要盟国”的代价是允许美国使用其卫星发射场;在美国小麦和巴西牛肉等大宗产品的进出口问题上,美方口惠而实不至,只有巴西在单方面“释放善意”。难怪美媒评述称,感情是相互的,但特朗普向他的巴西“学徒”提供的支持,目前仅限于几条推文。

    加强对美关系如今已成为巴西国内的政治共识。未来一段时间,两国在经贸、军事、国防领域的合作势必大幅升级。这些合作是否完全符合巴西的国家利益,能否“让巴西再次伟大”,目前仍属未知。

 

“热带特朗普”拥抱美国之后
货币宽松会再次成为全球共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