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财政报告《让美国变得美好》被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斥为“让美国走向衰落”。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如何在一个月内花光近千亿美元?”这不是喜剧电影中荒诞的桥段,而是美国联邦政府认真考虑的问题。

    不久前,美国国会还在为56亿美元的美墨边境墙拨款争得不可开交。“史上最长政府停摆”的阴霾尚未烟消云散,美媒却在近日曝出新闻:为了花光财政拨款,以免来年预算缩水,联邦政府机构赶在财年最后一个月内挥霍970亿美元。

    财年最后一个月“突击烧钱”

    对美国联邦政府而言,“狂欢季”不在12月的圣诞节,而是在9月——政府财年的最后一个月。

    每到这时,总有些政府机构为财政拨款没花光而发愁。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截至2018年8月,该国开销最大的10个政府机构中,有8个还有40%的拨款没花。钱留在手里,就会变成烫手山芋。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如果某机构今年的支出少于拨款,就意味着明年其预算会缩水。因此,为了花掉剩余资金,各机构不惜展开大规模“突击式消费”。一个月内,政府花掉了970亿美元,其中有530亿美元赶在最后一周内“烧”光,占全年预算的十分之一。

    美国非营利组织“Open The Books”3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总结了政府的几种烧钱方式。

    装修在各类开支中占大头。一个月内,联邦机构签了近1万份家具采购合同,总价达到4.91亿美元。其中,国防部以9341美元购入的一把韦克斯福德牌真皮吧台椅格外引人注目。“难怪军队的开支是所有机构里最多的。”该组织CEO亚当·安德列耶夫斯基说。总统办公室也花了2680万美元置办家具、公务车等。

    “政府可能为公务员的身材操碎了心,所以花980万美元采购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报告显示,有关健身场馆购入了46.28万美元的跑步机和哑铃,还有6.2万美元的滑雪器材。他们还大肆采购手机,买了770万美元的iPhone X和iPad等。

    在财年的最后几天,联邦机构“火力全开”:15个部门购入超过8亿美元的枪支弹药,连人事管理署、小企业管理署和环境署等跟军事不沾边的部门也武装起来。还有4900万美元的“日杂用品”被搬进政府,其中包括5.3万美元的高档瓷餐具、4.25万美元的水上充气设备,以及3.4万美元的火箭模型。

    经过一个月的疯狂“买买买”,财年即将顺利结束。“对联邦机构来说,真是可喜可贺,值得用美食美酒来庆祝。”于是国防部买了230万美元的阿拉斯加帝王蟹和雪蟹、230万美元的龙虾。其他机构也订了近30万美元的牛排,都是上好的部位,佐以30万美元的葡萄酒、威士忌和啤酒。

    调查报告一出,国防部就反驳其“夸大事实”。他们表示,2018年9月采购的龙虾和螃蟹仅花了160万美元,没有230万美元那么多。

    要么及时消费 要么过期作废

    《福布斯》指出,美国政府“突击烧钱”并非第一次,问题是,这种不良风气有愈演愈烈之势:与2015年相比,此次“突击式消费”增幅39%,是历年来最严重的。

    “政府应该承认,他们本可以用更少的开支来运转,而不是把纳税人的钱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但管事的人往往只图省事。”安德列耶夫斯基告诉《军事时报》,“面临‘要么及时消费,要么过期作废’的潜规则,他们自然会把钱花在最容易花掉的地方。是国会促成了这种错误的‘激励机制’。”

    事实上,国会内部对这种制度不乏反对声。去年8月29日,一个由共和党与民主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致信国防部首席财务官,对即将到来的“9月狂欢季”提出警告。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约翰·肯尼迪也曾跟政府预算办公室主管当面对质。“你知不知道,上个财年末,国防部在最后一分钟买了几百万美元的龙虾和螃蟹?”肯尼迪火冒三丈,“你知道美国人每年要向政府缴纳多少血汗钱吗?”

    政府大手大脚花钱,特朗普却打算削减公共服务开支。据《福布斯》报道,在2020财年预算中,特朗普政府计划未来10年内将用于非国防事务的支出砍掉一半多,包括大部分用于基础建设、教育和科研的联邦政府支出。

    这份名为《让美国变得美好》的财政报告称,未来10年将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0亿美元,但基建部门的2020财年预算将比2019财年削减20%,教育部预算也将削减10%。《福布斯》担忧,如此大规模削减开支会导致民众受教育程度下降,拖累经济增长。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约翰·亚穆斯干脆斥之为“让美国走向衰落”。

    《福布斯》指出,美国联邦政府负债已超过22万亿美元,该终结“要么及时消费,要么过期作废”的官场文化了。要改变这种不良风气、赢回公众的信任,美国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