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敢戴“MAGA”?揍你没商量

    美国名厨肯吉·洛佩兹-奥特2月曾在推特上宣布,他开在美国加州的3家餐厅不欢迎头戴“MAGA”帽子的食客。

    “MAGA”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缩写,他的粉丝将之奉为金玉良言,印在衣服上,缝在帽子上。“MAGA”成为流行一时的文化现象。不过,跟风的代价是“拉仇恨”。

    自打特朗普就任总统,其铁杆粉丝的各种遭遇就在网络上流传。有人戴着“MAGA”帽子在公共场合被辱骂、吐口水,甚至被抽耳光。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2018年11月,一名高中生因为不肯摘下“MAGA”帽子,被老师赶出教室。特朗普政府的高官也不能幸免:2018年6月,国土安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走进一家餐厅准备用餐时,10多名对政府感到愤怒的民众将她轰了出去;另一家餐厅的服务生拒绝为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提供服务,理由是,特朗普的政策与店长的信仰不合。

    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称,特朗普的支持者为排斥他们的人造了个新词:“MAGA恐惧症”。

    洛佩兹-奥特显然是他们眼中的“患者”之一。据“每日野兽”报道,发出逐客宣言的第二天,这位名厨就撤回了声明并道歉,表示“只要他们不在店里留下仇恨、愤怒和暴力,餐厅就会为所有顾客服务”。

    这不足以熄灭特朗普粉丝的怒火。他们冲进美国最受欢迎的网络点评网站“Yelp”,在洛佩兹-奥特的餐厅下面狂刷一星差评。“请不要戴着你的MAGA帽子去那里。”一条留言写道,“你不受欢迎。”另一条评论说:“搞不懂我的帽子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失去了一位顾客。”这家餐厅在脸书上的账号同样被一星差评淹没,很多人宣称餐厅里“到处都是蟑螂”。

    特朗普粉丝有了专属“绿皮书”

    准备出门打打牙祭,但不想掩饰自己的政治立场,更不想挨揍,怎么办?现在,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有了对策:点开手机上的应用程序“63红色安全”,看看周围哪些地方对特朗普友好,或者至少不歧视保守派。“每日野兽”称,这款App令人联想起不久前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绿皮书》。

    该片讲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南方严苛的种族隔离。当时,标明哪些餐厅等对少数族裔开放的《绿皮书》,成了少数族裔的安全指南。风水轮流转,如今轮到特朗普粉丝在出门前小心翼翼地翻阅指南,看哪里不会将他们拒之门外。

    “我想将它定位为‘我能在哪儿安全地吃饭’指南。”这款App的开发者斯科特·华莱士告诉福克斯新闻网,“我们想确保大家知道,哪些餐厅有政治倾向。倒不是特意寻找‘保守’或者‘亲特朗普’的餐厅……我们只希望确保每个人都安全。”

    华莱士没有透露App为何命名为“63红色安全”。“每日野兽”猜测,这是指2016年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6300万名选民。

    “63红色安全”如同保守派定制款的Yelp,用户在这里点评的不是餐厅的菜品、服务和环境,他们关心的是4个问题:这里是否为持各种政治信仰的人提供服务?如果由于政治原因受到攻击,餐厅会保护顾客吗?餐厅老板会不会在网上发帖表达政治观点?允许顾客携带武器吗?

    如果一家餐厅在App上被标记为绿色,表示它对保守派而言是安全的;如果标记是红色,含义不言自明。

    华莱士坚信,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这款App会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在他看来,“左翼激进政治组织针对特朗普支持者的围攻”已箭在弦上。“我相信,2020年我们会见证左翼分子的崛起。”他告诉“每日野兽”,“我很担心这事儿。”

    人们泾渭分明,这是个好消息?

    据美国《国会山报》3月13日报道,“63红色安全”自3月初推出以来,已积累了超过5000条用户点评。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但还远远无法满足特朗普粉丝的需求。华莱士透露,目前推出的只是“63红色”应用程序套装的一部分,未来将陆续推出特朗普粉丝专属的即时通讯软件和新闻聚合阅读器,目标是月活跃用户突破10万人。

    出于显而易见的理由,一些餐厅被愤怒的App用户打上了“不安全”标签,比如去年将萨拉·桑德斯赶出门的“红母鸡”餐厅。还有个别餐厅同时贴着“不安全”和“安全”的标签,App尚未解释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程序的稳定性也很难令人满意。《国会山报》工作人员在搜索栏输入“披萨饼、咖啡”等常见单品,搜索结果都是零。直到3月13日,“63红色安全”在苹果应用商店的评分仍仅有2.3星。据美国科技信息网站“ZDNet”报道,该程序还曝出了非法搜集用户信息的丑闻。

    出乎开发者意料的是,这一App得到了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评价,它们可不是特朗普粉丝写的:“这是个好东西,下载它能让我轻松地避开特朗普铁杆粉开的店。”“感谢你把喷子集散地都标出来,功德无量啊老兄,谢谢啦!”

    或许,“63红色安全”会慢慢优化并扩展数据库,从而变得真正能用、好用,让持有不同政治立场者从此泾渭分明,再也不会在餐厅和酒吧里打成一团,就像上世纪的《绿皮书》保护少数族裔那样。不过,对以文化多元为骄傲的美国来说,这真的是个好消息吗?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