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事战略转守为攻

日本迎来“巡航导弹元年”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日本在重建进攻性军事力量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3月中旬,外媒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与挪威康斯堡防务公司达成协议,斥资73亿日元采购第一批“联合攻击导弹”(JSM)。这种导弹名义上是日本为F-35战机准备的,但其战略意义大大超出了武器本身。

    更远、更准、更隐蔽

    公开资料显示,“联合攻击导弹”是康斯堡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联合研制的。从高空发射时,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约350英里(563公里),低空射程减半。

    JSM能携带227公斤重的弹头,并配备包括GPS、INS(惯性导航系统)和地形图在内的导航套件,外加用于末端制导的红外瞄准系统。这一切都给这种导弹带来了突出的抗干扰能力和打击精度。

    JSM还具备双向数据链,允许发射平台监控任务执行情况,甚至命令飞行中的导弹重新瞄准其他目标。所有这些功能都被集成到采用雷达隐身设计的弹体内。由于尺寸紧凑,这种导弹可以被装进F-35A战机的内部武器舱,每架飞机一次可以携带两枚。

    美国“The Drive”网站指出,JSM是一种非常灵活的武器,能隐蔽飞行数百公里,给对手致命一击。更重要的是,这种导弹不限于对付军舰,还完全有能力摧毁陆地上的目标。换言之,从2019年起,日本将获得使用世界一流的空射巡航导弹的资格。

    威慑力远至亚洲腹地

    二战结束后,日本从未部署过能打击地面目标的导弹。而现在,作为该国既往国防政策基础的和平宪法正受到挑战,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这个国家正试图摆脱被动的、内向的、自卫导向的军事态势,为今后的国防战略赋予更多“外向”色彩。

    这方面最广为人知的案例是,日本从美国购买了42架F-35B,并择机将它们部署到“出云”级“准航母”上。这也是二战后日本头一次在大型舰艇上操作固定翼飞机。

    日本一直宣称要保卫本国领土免遭来自海上的攻击。问题在于,过去多少年来,日本战机就算配备了远程导弹,也只会在海上使用它们。现在,随着潜在对手的防空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战术飞机在距敌人较远的位置精确打击地面目标,成了日本下一阶段的诉求。

    就此而论,新型空对地巡航导弹堪称日方眼中最有分量的一块拼图。截至2019年年初,日本已确定购买105架F-35A,F-35A和JSM的组合使日本航空自卫队可以打击近1000英里(1609公里)范围内的目标。从理论上讲,这对搭档的威慑力远至亚洲大陆腹地,更不用提朝鲜半岛全境都处于其威胁下。

    JSM尤其擅长在所谓“褐水”区域即陆地和海洋交汇地区打击目标。挂载这种导弹的F-35能比普通飞机更接近敌方舰队,并利用先进的传感器和数据链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定位——这类目标可能受到防空驱逐舰、巡洋舰甚至舰载战斗机的严密保护。

    改变或许刚刚开始

    当然,JSM的使用并非绝对不受限。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提到,在由F-35B型战机携带的情况下,它不得不采用外挂方式,因为F-35B的武器舱容积较小。

    但无论如何,鉴于F-35B具有与F-35A相同的传感器融合能力,即使在外部挂弹模式下,战机在远距离发射导弹并撤退到更安全的空域的几率也较高。从今以后,“出云”级和它搭载的F-35B将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带来全新的反舰和对地打击能力,这种能力在精确打击位于内陆的防空雷达等任务中尤其有用。

    如果JSM出现在日本军火库里的其他机型上,也没必要惊讶。“The Drive”认为,JSM将是日方正在开发的ASM-3反舰导弹的好伙伴。ASM-3是一种超音速导弹,射程比JSM短,将它与隐形的、亚音速的JSM叠加在一起,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日本的P-1海上巡逻机是JSM的另一个潜在搭载平台。日本军方期望这种飞机能在更复杂的环境下执行任务,精确定位和打击停泊在港口的船只乃至基础设施。

    这些设想可能有些天马行空。日本正式引进“海陆两用”的巡航导弹,无疑是该国战略态势转变的征兆,更是预示未来趋势的迹象。美国“海军情报网”就此解释说,性能更强的导弹如“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ER)可能接踵而至;日方还可能对为“宙斯盾”舰配备“战斧”导弹感兴趣。就算无法外购,日本也具备自主开发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基础技术,这些导弹能从空中、海上或地面平台发射。

    这个曾奉行“专守防卫”原则的国家引进JSM,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上述种种猜测的可信度。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