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媒热议两会成果

“中国开放政策进入4.0版”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15 版)

    3月8日早上,几位少数民族代表准备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019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国际社会热议两会成果,认为在内外挑战并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推出积极务实政策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开放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议程,“这些新政策和议程表明,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进入4.0版”。

    减税降费“大礼包”广受赞誉

    外媒普遍关注两会经济议题。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对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至6.5%的增长很有信心。德意志新闻社(简称德新社)报道认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两会释放的信息表明,中国政府将采取有力举措促进经济增长。

    两会上提出的减税降负“大礼包”广受外媒赞誉。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宣布的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负“大礼包”,业界人士认为,这超出市场预期且非常精准,建议政府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以抢到“红包”。美联社援引一份报告表示,这些计划反映出中国“大力促进增长的努力”,减税降负将使消费者和企业拥有“巨大的购买力”。法新社在报道中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莱斯表示,“中国将刺激政策的目标对准提振国内消费是正确的,因为这将带来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扩大就业的举措也备受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政府的目标是创造1100万个新的城市就业岗位,同时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金。日本放送协会(NHK)称,中国政府对就业问题的关注逐年加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将投入1000亿元为1500多万人提供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外商投资法成最大亮点之一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即“外资三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资法成为本届全国两会期间全球瞩目的最大亮点之一,其出台标志着中国已迈向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在闭幕会上说:“会议审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是一部新时代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性法律。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新社报道称,外商投资法是一部旨在改善外企经营环境的法律,这部法律规定,中国政府将保护外国投资者的知识产权,并确保国内外企业平等竞争。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卡特娅·德林豪森说:“北京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开放市场。”

    “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在3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对媒体表示,外商投资法和民法典的立法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他强调,外商投资法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是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而民法典将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中国外交政策备受瞩目

    外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对中国外交政策的阐述也引发了外媒的高度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8日上午王毅举行记者会四五个小时前,就有中外记者来到现场排队等候,“人气超高”是因为世界对中国外交政策兴趣浓厚。

    会上,王毅回答了中外记者的多个问题,外媒评价这些回答“不乏亮点”“坦诚自信”,纵论大国关系,直面尖锐问题。

    “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儿不是我们的选择。”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王毅在回应有关中国外交官使用“侵略性语言”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述。

    王毅在回答英国路透社记者关于中美是否正走向冲突的提问时说,“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这被多家外媒作为标题进行报道。《联合早报》评论称,王毅的表态对美国释放了两大信号:一是美国若与中国脱钩,等于放弃很多发展机会,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二是表达出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自信,“不要觉得美国要脱钩就真的脱得了钩”,美国需要寻求稳定合作的中美关系。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在两会记者会上,王毅高度评价中俄关系的发展,指出“中俄关系日臻稳定、成熟,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报道称,王毅在记者会上从“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到“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的论述,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语录。

    谈到中日关系时,王毅表示,只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切实遵循迄今达成的各项政治原则,中日关系就能排除障碍和干扰,迎来稳定和光明的前景。日本NHK网站在报道中称,王毅表示,相信中日关系“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

 

“中国开放政策进入4.0版”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