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加速起飞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14日   01 版)

    2019年年初,因为低调而略显神秘的日本下一代国产战斗机终于摆脱了只有电脑渲染图和缩比模型的尴尬,转入加速研制阶段。日本防卫省“官宣”称,代号F-3的新型战机是中期防卫计划(MTDP)的重要组成部分,MTDP将为日本军事力量下一个十年的现代化升级作出周全部署,并制定武器装备的采购决策。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评论称,日本在中期防卫计划中追加战机数量并不出人意料,为应对东京自认为的“地区安全环境恶化”,这个国家近几年明显增加了防务支出。尽管如此,作为被日本航空自卫队寄予厚望的新锐,F-3战机仍有若干谜团待解。

    首先,F-3什么样?

    英国“航空技术”网站援引日方消息称,航空自卫队希望用F-3取代三菱公司生产的F-2战机,后者是在美国F-16战斗机的基础上加入日本技术研制的单引擎战机,预计于本世纪30年代全部退役。就新型战机的技术特征而言,着眼于21世纪上半叶的空中作战需求,F-3将具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典型特征:隐身性能、先进雷达和电子设备及先进材料。此外,针对打击水面目标的要求,F-3的机翼承重能力或高于同级飞机,以便挂载大威力反舰导弹。

    从公开情报看,F-3不会像前辈F-2那样基于成熟产品开发。目前所有的图像和模型都表明该机准备采用双引擎布局。这种设计在长距离巡航时有优势且可靠性强,即便一台发动机损坏也能维持飞行。另外,日本现役的美制F-15J战机也是双引擎的,考虑到这些飞机逐渐接近设计使用寿命,它们目前执行的部分任务今后可能由F-3承担。

    其次,日方如何处理F-3与美制F-35战机的关系?

    截至2019年,日本累计向美国订购了超过三位数的F-35。按官方口径,这些飞机主要用于取代更陈旧的F-4EJ战斗机,可以更早到货以免日本航空自卫队遭遇兵力空窗期。另外,F-35系列中的B型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可以部署到更靠近前线、更简陋的基地,特别是在日方所谓的“西南诸岛”地区争夺制空权。而F-3目前看来不具备这么强的环境适应性。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补充说,F-2的载弹量比F-16大,遵循相似的逻辑,F-3的机载武器舱应该也会比F-35大,意味着该机火力更强。鉴于F-35目前没有双座型号,日方在自行研发F-3时应该会考虑两名飞行员同乘的需求,这样做更有利于让F-3充当无人机的“母机”。

    坚持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机,是日本保持自身航空工业能力的一种手段。上世纪90年代,在F-16的基础上研发F-2的决定曾在日本争起不小争议,原因之一是美国对日方的技术转让很吝啬;汲取历史教训,日本政府现在有理由更多地照顾国内军工企业的利益。

    日本官方出于政治考量而不对F-3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但这款战机的重要性将在未来20至30年间持久显现。“国家利益”网站指出,它必须经得起邻国快速发展的空中力量的挑战,造价还要足够低,以便大量生产。随着日本逐步放松武器出口限制,新款F-3有可能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反之,如果它失败,日本国内的尖端军用飞机研发水平将停滞不前。

 

“脱欧恐慌”在英国蔓延
多少生灵将在酷热中加速消亡
蘑菇云阴影笼罩欧洲
美国把“修墙”搞成了持久战
贪腐指控扳不倒内塔尼亚胡
委内瑞拉大停电
留学选校紧跟“智能+”风口
年轻一代在游戏中“淘金”
美军高官收礼清单公布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加速起飞